close

對一個小小孩來說
便便應該算是大事了吧!^^a


每個小孩個性不同
當然從小,便便的習慣也都不大一樣
不過不管是常便、不便、稀便、糊便、還是硬便
基本上,舉凡從便便的型態、多寡、顏色、氣味,到便便的時間、方式等等,絕對都困擾過爹娘  




我覺得我應該算是這方面困擾比較少的好命娘親了  


第一,王小明從出生起,就幾乎每天便
光這一點他似乎就跟大部分的嬰兒不大一樣
事實上,我在生產前,也以為嬰兒就是應該會一天便個五六次、甚至更多
所以我在產前去COSTCO買了一整箱的幫寶適濕紙巾備用
可是我沒想到...一則他每天只便一次、二則我都幫他用清水洗屁屁,結果,10個月過去了,那些濕紙巾還剩下2/3~前兩天我還很大方地送了兩包給妹妹 
也許每天一便不是正常情況
甚至他在2~4個月期間,還3~5天才便一次,據說這是母奶寶寶可能發生的情況之一
但醫生也沒說他的腸胃有問題,而且便量也不少,所以我就不在這方面多想了
只覺得輕鬆不少  


而且他很可愛,幾乎都只在上午便便,要是過了中午還沒便,那小屁屁今天大抵就是休息了~這是第二點讓我很輕鬆的!
最近這兩三個月來,這一點更是明顯,他便便的時間大概都集中在早上,起床後不久
所以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機會在外頭處理一個便便的孩子  
阿彌陀佛~希望王小明這個好習慣可以繼續維持下去!  


第三點,就是今天照片的主題了
我家寶貝王小明這會兒才剛滿10個月,包尿布的日子過不到一半哩!
我也不是個多會訓練小孩的娘
所以舉凡老人家說的什麼噓尿、噓屎...我都沒做
一來是因為聽說太早培養這類習慣,容易造成日後潔癖(當然啦,潔癖這種事可大可小...)
二來我想說孩子讓他自然發展就好,一輩子也不過這段時間可以隨意大小便了,幹嘛剝奪他的自由咧 :P
沒想到
就前陣子開始:
王小明如果包著尿布、又剛好有點快便秘了的話
嗯嗯的時候...就會只便出一小截(有時候是一粒)
把拔猜說搞不好是因為便便碰到尿布,寶寶自己覺得不舒服、所以就沒繼續嗯下去
於是就讓他坐在小馬桶上嗯嗯~~果然,就嗯的很順利耶!!
嗯出來的便便還真是超美的 
後來連著幾次實驗的結果似乎顯示:王小明自己願意使用小馬桶嗯嗯、效果也很好!
我是覺得孩子九個月就用便盆可能太早了點
但既然是他本身的需求,就只好順其自然讓他發展囉!
兩個禮拜下來~
王小明已經養成了固定在每天上午吃喝玩樂之餘,有便意時發出「嗯~」的音、順便擺出要用力的姿勢(有時候還會自己先爬到小馬桶旁邊)
這時候媽咪就會「知道」他要上廁所了:速速幫他脫褲褲、和尿布,幫他坐上小馬桶



(↑你很難要求一個正在便便的孩子,對著鏡頭微笑吧...so,不要太挑剔這張照片了,各位!  )
(PS:王小明這張照片的髮型之所以有點怪,是因為上廁所前剛好玩得滿頭大汗啦)


不用三分鐘喔
本日大事就可以順利完成!
對一個10個月大的小嬰兒來說,媽咪實在忍不住要稱讚了:孩子,你真了不起啊!^O^


   by 雲~* 2007.08.21


****************
這幾天反覆想了很久,忍不住又上來補充一些想法。


基本上,我還是沒打算幫小孩「訓練」大小便
因為我相信孩子在大一點的時候,就會自然而然學會了
我在ㄋㄟ國看過一個媽咪說的「自然法則」是這樣的:
當寶寶的排泄系統跟本身的心理建設都成熟到一定的程度,他/她自然就會自己去大小便,而每個寶寶的成長快慢是不同的,大人不用過早的去訓練或甚至於強迫給其壓力。
我覺得很有道理!
很多大人總是以自己的眼光主觀地去決定孩子的感受,例如:粥沒有加調味料一定不好吃吧、每天包著尿布一定很痛苦吧、弓著身子窩在揹巾裡一定很難受吧...之類
真的是這樣嗎?!我質疑。(就像anne說的,沒有被制約的孩子睡在屎尿堆裡搞不好快樂似神仙呢!)
不多說了,我只想明確的表達自己的立場:
我讓王小明坐小馬桶便便,只是為了讓他便起來更舒服~因為他在包著尿布的時候會便不出來!
我只想讓孩子用他自己喜歡、舒適的方式解決生理需求
並不想做高度的如廁訓練,因為我不希望造成或引起孩子在這方面的焦慮(不可不防啊)
也許他會在不久的未來就告訴我他不要用尿布、也許他會包尿布包到三四歲...so what!
親愛的孩子啊!你慢慢來,為娘希望你照著自己的步調成長就好!
因為,你是獨一無二、屬於你自己的 ^_^


  by 雲~* 2007.0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明華氣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