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想來寫寫自己餵母乳的點滴
因為沒有太多的痛苦
所以大抵也只能算是個心情記錄吧!

我很幸運
不知道是因為懂得惜福、還是真的幸福
總之,我的人生,好像也沒有因為生了孩子而有什麼太悲慘的變化
就拿餵母奶這件事來說吧!
還沒生的時候,大家都會「順口」問到:你要餵母奶嗎?
我當時也沒想太多,只覺得這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
後來等生了、開始餵了,才知道......我果然沒做功課
(現在真有點懷疑當時大家問我要不要餵母乳的心態是怎樣)
但真的還是很幸運
因為我後來還是成功地餵到全母乳了
而且中間都沒有經過過傳說中那些很痛苦的什麼小水泡、小白點、龜裂、破皮、乳腺炎、乳腺阻塞、乳頭混淆之類
真是超幸運!
(因為不知道該謝誰,只好謝天了
不過當然也是有些小狀況不斷啦~
這篇既然是記錄,以下,就稍微談談吧!

狀況一:原來不是每個媽媽的奶都會在生產後,就如泉水般湧出啊!ˊˋ

應該是剛生完的第二天吧,護士來個別指導我如何做乳房護理
我在那一刻才知道自己身上可以產生白白的乳汁......覺得生命真了不起!
不過後來上網做功課才知道
我其實已經錯失了剛生產時的產檯哺乳、跟從孩子呱呱墜地後的每一刻該餵奶、刺激乳房的好機會
所以我在醫院時,就每四個小時去哺乳室拿著護士給我的泡好的配方奶,跟一堆餵牛奶的媽媽,拿著奶瓶發揮著我那剛開始冒泡泡的母愛~
這中間,甚至還有一兩次因為懶惰,而決定不去哺乳室「表現誠意」(反正我不去,護士也會餵飽)
而我的家人也覺得:等你出院,要餵機會多的是,現在應該多休息,寶寶放在嬰兒室裡,護士會幫你顧好好的,不用擔心!
我當時完全沒想到......接下來迎接我的......是「奶量不足」的可怕字眼

狀況二:我是「少奶奶」 T_T

我娘年輕時奶水應該不少吧,所以她沒想過奶量不足應該怎麼辦,只能安慰我:我早就想過你可能奶水不夠了,不要緊,就搭配牛奶吧!
我婆婆當年因為是剖腹產,沒有餵母乳,也因此她覺得一開始沒什麼奶,是正常的 +_+
甚至我那些來醫院、跟後來來我家探班的好朋友們也說:聽說「胸大沒奶」啦!我們賭你餵不到滿月,你自己加油吧!...這是什麼跟什麼啊!...

然後,我就開始了我的追奶生涯,像是:
不斷地吃吃喝喝:舉凡據說可以發奶的食物,我娘能煮的,我都吃了,什麼豆漿黑麥汁之類,我也喝了,現在回想起來,真覺得自己那陣子好像豬喔
上網做功課:據說坐月子期間最好少看螢幕,對視力不好,可是我還是拼命上網尋找解決的方法;不可否認,ㄋㄟ國真的提供了我很多的幫助。
努力親餵+擠奶:每次在餵奶的時候,都會忍不住跟自己說~大腦啊大腦,我兒子在吸了,你快點叫我的乳房泌乳啊!擠奶的時候也是,好像在自我催眠喔!
睡眠沒超過三小時:就算是寶寶「不小心」睡得「久」了點,只要稍稍有漲奶的感覺了,我就會趕快擠點奶,想說不要浪費啊,滴出來給毛巾吸走也太可惜了。
這中間當然也發生過一些說來有趣、其實也小小辛酸的插曲:
像是偶爾用瓶餵的時候,寶寶會被我告誡:「需知瓶中奶,滴滴皆辛苦」~真是委屈他了,這麼小就被娘親恐嚇 ^^"
有一次把拔打翻了奶瓶,雖然立即搶救,但很明顯還是流失了將近50cc的珍貴母奶,可憐的把拔為此被我罵到臭頭 :P

狀況三:什麼?庫存ㄋㄟㄋㄟ冰棒?很難吧!>_<
我在過年前不知道發了什麼瘋,竟然臨時想到,去報名高師的一個一學期的課程,每個週六都要去上課,一上就是一整天
好啦,問題來了~我去上課的時候,寶寶喝什麼?
我當然不可能因此就把寶寶的腸胃讓給S26一整天,開玩笑,這時候就宣佈放棄?還早咧!
可是,我家的ㄋㄟㄋㄟ能現場餵飽就很了不起了,怎麼可能還有庫存!
更殘酷的事實是,我家的ㄋㄟㄋㄟ即使有一點點的冷藏,也會速速被用完,根本沒機會進過冷凍庫啊,寶寶滿四個月的時候,家裡可是沒出現過什麼ㄋㄟㄋㄟ冰棒哩!

至於後來怎麼解決的?
其實說來好像不是很久以前的事,不過老實說,我這會兒似乎都快忘記過程了 ^^a
只記得~就是不斷的親餵吧!好像還有邊餵邊擠、沒餵也擠、餵完也擠(排空啊)......
期間老公曾經安慰我:餵配方奶又不是什麼罪過,我從小喝牛奶,還不是長得這麼好?!你要是不想餵沒關係,我泡牛奶就是了~~呵,老實說,我覺得聽起來比較像威脅耶 :P
不過他其實是有體貼到的啦,畢竟是我自己莫名其妙地就決定了要餵母奶,他想幫也幫不上什麼忙啊 ^^"
總之
我就在寶寶三個月大的時候~「全‧母‧奶」了!
而且在今年三月中旬,我開始去上課之前,家裡總算也有了足夠的庫存(超過2000cc,大概就是10支冰棒吧)
相較於我那些曾經在牛奶的偉大攻勢下節節敗退的姊妹淘們,我竟然能夠在餵奶的路上反敗為勝,這一點,連我自己都覺得很了不起(羞....#^^#)!
如今,我家仍有十幾罐未開封的S26,正在研究要怎麼解決
(對不起,我沒有辦法很大方地拿去捐,因為我不希望因此造成老人家覺得我不夠勤儉的印象)
而高師那邊的課,總算也只剩下兩次了
我去上課的時候,就趁下課在車上擠,一方面補充庫存,一方面也免除漲奶的痛苦、避免奶量因為沒有排出而減少
家裡的庫存現在還是維持在2000cc多,而老公對於溫奶、帶小孩也早早就上手囉!

我是當了媽媽之後,才開始學做媽媽的
餵母奶也是
雖然很遺憾沒有讓寶寶在一開始就喝到足夠的珍貴的初乳
但是還是很幸運地,我後來成功地讓寶寶成為健康的母奶寶寶 ^_^
母奶寶寶雖然不見得因此就不會生病
但是王小明從小就還蠻健康的,這是事實~他只有在某次我們全家都重感冒的時候,稍稍鼻塞,真是厲害!
我的想法是......餵母奶不只是為了成全媽咪的理想、滿足媽咪的佔有欲,更是為了幫孩子打一輩子健康的底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所有的媽媽在能力範圍內,餵母奶到孩子四歲
我不知道我可以餵母奶餵到寶寶多大
而且寶寶一歲以後,母奶就必須退居為副食品的地位
但是餵到現在,我很開心
從一開始以為自己只能餵到滿月,到目標變成三個月、六個月,現在則是希望可以餵到自然離乳(離乳=斷奶≠換成泡牛奶喔!)
有人問:奶水會有這麼多、可以撐到那麼久嗎?
嘿!這你就不瞭解了,媽咪我早就跟王小明「供需平衡」囉~他要喝,我自然就給得起啊!^^y

我相信,母奶是上天賜給媽咪~給予寶寶最棒的禮物
我愛寶寶,願意、也希望給他最好的
同時,我對寶寶的愛,也隨著每天餵奶的每一刻,不斷增加!

    by 雲~* 2007.06.04

PS:
⊙在餵母乳的過程中,給我最多幫助的網站:
 台灣母乳協會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
⊙一本好書:
 陳昭惠醫師《母乳最好》http://www.bfvghtc.org/
⊙妙而舒的廣告:(一開始寶寶喝ㄋㄟㄋㄟ的畫面,看到覺得好溫馨)
 http://im.tv/vlog/Personal/319952/1387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明華氣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