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來聊聊「母嬰同室」

老實說,自從生完小明、開始學習當媽媽後
下一胎一定要『母嬰同室』」就成了我的理想之一!
尤其,在我第一胎沒有機會餵到太多初乳、追奶追了三個月才成功全母奶的經驗下
(相關記錄請見前文:奶個小娃兒 http://blog.pixnet.net/yu1575/post/11286544
「母嬰同室」更讓我期待萬分~~

先簡單歸納一下,我個人覺得「母嬰同室」的好處:
1.
繼「產檯哺乳」後,產後把握每一刻直接餵奶,透過寶寶的吸吮與密集的練習,母子二人不但可以在「餵奶」這件事上進展順利(寶寶吸奶技巧也是要練習的,出生什麼都不會啊!),也有助於媽媽在生理上與心理上都不斷地接收刺激、催促身體製造分泌乳汁。
2.
初乳的有效期是寶寶出生後5-7天,把握母嬰同室,寶寶可以喝到更多營養的初乳,為終身的健康奠下無可取代的美妙基礎!
3.
有機會早點學會躺餵,而且只要會躺餵,餵奶不用就走出房門、甚至不用下床,輕鬆的很!
因為母奶好吸收、好消化,所以寶寶一兩個小時就想喝奶是正常的!(四個小時餵一次是牛奶寶寶的時間,而且是犧牲了寶寶的腸胃健康去吸收不好消化的牛奶細胞、並且把寶寶的胃撐大的情況下,寶寶才會那麼久才喝一次)如果想餵母奶,卻沒有母嬰同室的話,那媽媽每隔一兩個小時,就得走去育嬰室一次......不分日夜,根本沒機會休息吧?
PS:如果餵母奶,護士還真的每隔四小時才叫媽媽去一次育嬰室....呃,老實說,我一點都不相信護士沒偷偷在你看不到的時候...餵配方奶 =.="
4.
產後(尤其是初期)持續哺餵母乳,有助於子宮的收縮、幫助惡露排出,對於母體的復原相當有益唷!
PS:不管是自然產還是剖腹產,都可以餵母奶,也都同樣有幫助~尤其對剖腹產的媽媽來說,幫助更多。
其實人體是一種很奧妙的構造,媽媽的身體會因為餵奶,自然感受到一種身為母親的使命,也因此會自動自然地加速自我復原的能力與時間,好讓自己成為一個可以照顧寶寶的健康母親。所以餵母奶不只是對孩子好,也是一種媽媽對自己好的行為呢!^^
5.
根據研究,寶寶在媽媽身邊,不但體溫會比較穩定,心情更會比較穩定而沈靜!母嬰同室、以及出生後的嬰幼兒成長期都與母親朝夕相處,絕對有助於孩子安全感及自信心的建立
6.
從一開始就母嬰同室,可以讓母親提早接觸自己的孩子,也能夠早早就摸清孩子的性格,可以降低在日後(出院後、或出月子中心後)兵荒馬亂、哀鴻遍野的災情慘重程度。
7.
育嬰室裡的護士怎麼照顧寶寶我們不知道,但是如果寶寶在媽媽身邊,有問題頂多請教護士、按鈴請護士來處理(或者請護士來教我們怎麼處理),這對一個剛經歷幾百天孕期、孩子脫離母體的媽媽來說,也比較有安全感吧!(不是我不相信護士的專業,不過看不到讓我很不安心)
PS:我生小明後,小明就一直被放在育嬰室,當時我其實很緊張、一直想去看,家人卻老是安慰我:「以後就怕會看膩,不差這三天啦!」......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很想叫人把那三天沒看到的部分還我!=.="
8.
與其去育嬰室接觸陌生人(包括護士、其他的嬰兒...等)身上的細菌,不如每天掛在為娘的我身邊,阿娘我身上的細菌比其他人親切多了 ~_~



接下來,我想推薦一篇別的媽媽寫的〈準媽媽們,請不要害怕母嬰同室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viewthread.php?tid=47829
這位媽媽遇到的問題,我雖然不見得都有遇到
但是我個人覺得這位媽媽寫得很完整
如果你懶得連結上面那個標題,我節錄了重點,還是希望大家有空可以看看:
*******
母嬰同室有許多好處
1. 從產後第一天就開始餵母奶,我的奶水很就來了,約莫第二天就有奶水。而且,有護士教我餵母奶的姿勢,我和小扁鼻比較快上手。小扁鼻從出生到6個月,一直是全母乳(6個月後添加副食品,母乳還是持續喝),回顧我的母乳之路,並不像其他媽咪那樣辛苦,可說是一開始就很順利
2. 寶寶在自己的身邊,真的比較安心。不用擔心他在嬰兒是有什麼狀況,要是寶寶看起來有異狀,按個鈴,護士馬上就來了。生完第三天早上,我到嬰兒室學幫寶寶洗澡,看到那裡的嬰兒一大排(洗澡時間所有的嬰兒都會被推回嬰兒室),護士只有2、3個。其中有一些寶寶在哭,可是護士有事情在忙,根本沒辦法哄寶寶。我心想好險寶寶不是一整天都在這裡,不然不是哭一天都沒人理嗎?寶寶在病房的時候就不樣了,每次護士來巡房,如果剛好小扁鼻在哭,每位護士一定會幫我抱抱她、哄她,這種事在嬰兒室是不可能的。
3. 餵奶不必走一段路到嬰兒室,直接在病床上躺餵,連床都不用離開,也不用起身,真的很方便。我的同事也是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可是她怕寶寶吵讓她無法休息,也擔心來探視的親友會傳染疾病給寶寶,所以她堅持讓寶寶在嬰兒室。護士在寶寶餓時叫她去餵奶,剛生完沒體力,卻要走一大段路去餵奶,好不容易走到嬰兒室,又必須坐著餵奶,一坐可能半小時一小時,坐得腰酸背痛,餵完又得在走那一大段路。光是聽她說就覺得好累,但這還沒完,當她回到病房,剛躺在床上沒多久,護士又通知說寶寶餓了,於是又再走一大段路……..新生兒很容易餓,於是她就不停穿梭於病房和嬰兒室之間,沒能好好休息。
不過,母嬰同是真的蠻累的,新生兒白天睡、晚上哭,讓人不得閑。尤其是第一個晚上,簡直會讓人「起肖」。但是想想回家後,寶寶還不是放在自己房間,「母嬰同室」是遲早的。(除非是貴夫人媽媽,生完有專人24小時顧寶寶,不過我想種人很少吧!)既然如此,那不如先在醫院「實習」,趁有醫護專業人員在有問題盡量發問,勝過回家後手忙腳亂。

給選擇「母嬰同室」的媽媽一些建議
1.寶寶出生後的幾小時,白天幾乎都在睡,不太喝奶,這正常的。奉勸媽媽們把握此休息良機盡量睡,即使睡不著也要硬睡。可別像我,興奮得一直盯著寶寶瞧,一直和爸爸討論寶寶的事。結果,到晚上就沒體力和寶寶「奮戰」了。
2.生完不要急著通知所有的親朋好友你生了,只需讓家人知道就好。如果要讓其他人知道,也應該婉拒他們到醫院探訪,這樣產婦可以多一點的時間休息,也可以避免客人來了,而媽媽正餵奶的尷尬。
3.陪產婦的人也很重要,晚上最好請老公或自己的媽媽陪(先確定她們不會囉唆)。我不建議請婆婆陪,婆婆再好,總是不好意思叫她做這做那的,結果這樣自己而更累。我生產完的第一個晚上,就是婆婆陪我,結果----寶寶哭鬧時,婆婆哄沒用,就開始碎碎念,一會兒說這醫院好奇怪,怎麼把寶寶放在病房?一會兒說我剛生完沒奶水,寶寶會吃不飽,醫院怎麼不餵糖水?一會兒說又說護士怎麼是教人「躺餵」,這樣好危險,以前的人都是坐著餵……#$%^&……
總之,寶寶哭了一晚,婆婆也唸了一晚,雖然她是因為疼孫,但對我來說是折磨。當時我拖著產後的疲累,加上餵奶不順,已經夠心煩意亂了,再加上她的「關心」,我簡直就快崩潰了!所以,能不請婆婆陪就不請的好,要不,生產前就要溝通溝通再溝通,讓婆婆知道醫院的作法和母乳的常識
4.由於健保制度的關係,自然產只能住三天,我是晚上去待產凌晨生寶寶的,這樣就算一天了,因此實際上才住兩個晚上,就被醫院通知辦出院。才剛覺得有一點會餵奶了,就要出院,有點倉促。如果經濟條件許可,以院也同意的話,我會建議自費多住個1.2天,這樣會有幫助的。
5.病房建議住單人房,這樣不會和其他病床的人相互干擾,同時單人病房夠大,住起來較舒適,雙人房和健保房好窄,光是行李就快放不下了,家人來探望時,連站著都嫌擠呢!不過,要是排不到單人房,也不要因此放棄「母嬰同室」喔!只是要辛苦一點。很多人認為住健保房出入的人多,怕其他床的訪客帶病菌傳給小寶寶,因此而不敢母嬰同室,我覺得這是因小失大。寶寶一出生就帶有母體給的抗體保護,加上媽媽的初乳也富含多種抗體,雙重保護下,寶寶沒那麼脆弱的。試想以前的人都在家裡生,環境沒有醫院好,再更久以前的史前人類,甚至是在山洞、荒野出生,那些小寶寶不也順利長大成人了嗎?
*******
再來,是另外一篇,也是很值得推的討論--〈在孩子健康的情況下,請千萬母嬰同室
這篇雖然是以討論居多,但是有幾位媽媽分別分享了珍貴的母嬰同室前的期待與母嬰同室後的雀躍心情,很令人欣羨。以下,還是重點節錄:
*******
橘子媽:
不論住院或在坐月子中心期間.為了充分的休息.把孩子託給嬰兒室.只是把照顧他的日子往後推.還可能讓他在這段期間因為缺少隨時的擁抱關心.而造成後來他更黏的狀況.可能他本來不會這樣的.或不會這麼嚴重
休息很重要.重要的是家裡有一個人幫你做寶寶以外的事.而不是把寶寶的事分擔出去
懷孕期媽媽緊繃的情緒和新生兒沒有母嬰同室-幾乎是造成高需求寶寶的主因.
各位媽媽啊.請多把新生兒帶在身邊.他非常需要你給他安全感.不要再把孩子往外推了.育兒工作自己來.家事找人做吧.
孩子的臍帶像我們不小心的小割傷.只要洗完澡用棉花棒吸乾.保持乾燥.上酒精和碘酒.半個月就會慢慢好了.不用花每天幾百到上千給人顧.這樣你換來的可能是後面的無窮後患.
主婦:
母嬰同室並不會造成媽媽無法休息,而是媽媽要保持輕鬆與輕鬆的心態,寶寶哭先檢查尿布,然後餵一頓睡睡停停要喝兩個小時是正常的.輕鬆的心態,是指媽媽也是吃飽睡睡飽吃啦,不要去擔心什麼,有空就多睡覺
Lili Yang:
尤其是做月子中心都說,他們可以訓練寶寶,可以直接餵及喝奶瓶,但相對的,媽媽沒有夜奶的狀況下,會面臨奶水不足,或擠奶到失去信心,或累到不行的情況...
多多媽:
顧小孩這件事,是需要學習的。除非你從此不打算自己帶小孩,母嬰同室可以增加信心與經驗值!

*******
Dear all,
如果你想看更多和「母嬰同室」的相關討論
請上台灣母乳協會網站--ㄋㄟㄋㄟ共和國!^_^
 
台灣母乳協會


寫這篇,我當然有我的私心
因為我想藉由這篇資料性的整理,告訴我自己的家人們
請不要因為擔心我選擇了母嬰同室,而覺得我應該會因此「過於勞累」!
事實上,「母嬰同室」才是讓我擁有更多休息機會的選擇!
而且「產婦在生完會很累」跟「母嬰同室」基本上是兩回事,請檢討一下...你們是否有被一般不實的宣傳廣告給騙了!
如果因為你們的過度擔心不讓我選擇母嬰同室,而讓我錯失了一開始哺餵母乳的機會,導致我後來為了全母奶而追得更辛苦(這是前一胎的真實經驗),那我會更傷心...而且在往後的幾個月為此而更為疲累!
↑ 這一點,希望你們可以體會!

PS:
最後,也順便澄清,我記得去年好像有一篇「母嬰同室,造成母嬰同累」的報導,引起了許多新手媽媽的恐慌與討論,事實上,我自己的妹妹、好同學們(主要是那些沒生小孩的漂亮女生)也都這麼害怕著!
但事實上,請恕我說點不客氣的話:如果你怕累,就乾脆不要生了!~_~
人生中,哪件不累呢?
我睡多了也會累啊~哈!還不是照樣愛睡覺 :P
結了婚,婚姻本來就不是只有幸福兩個字而已;生孩子也一樣,不是只有可愛而已。
更何況,孩子的可愛要靠你不斷的成全,才會出現!
如果母嬰同室,是一開始給孩子安全的保障、健康的基礎,那麼,為什麼不選擇母嬰同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明華氣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