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應該是過動兒,或者說是過動媽媽~~XD
不過我猜這種症狀、我小時候大概無法由外表觀察得知...據說我小時候頗文靜 =.="
長大後就...很會忙,不是裝忙、雖然有點奇怪、不過我就是有辦法把自己的生活搞到很忙,大學以後認識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總是很忙,哈!^^a
所以後來當了媽,還是很忙。
可憐我兩個孩子,好像也從出生起,就不斷跟著媽媽、每天過著忙碌的生活 ^^"
小妹還曾經為此質問我:正常不是都應該在生了小孩後、被小孩綁住,然後過著沒朋友、沒夢想的「家庭主婦」生活嗎?怎麼你家看起來比較像是你兒子被你這個媽媽綁架--不得已每天都只好很social?
呃,嘿啦,我承認,我的育兒生活好像確實是比別人精彩了點、熱鬧了點...
但所有的媽媽跟小孩難道真的應該每天都關在家裡~然後媽媽得憂鬱症,而小孩就算沒被家暴、也不得不接受媽媽的情緒暴力?不,我不認為。
所以我很早很早以前,大概是小明還沒周歲就開始了吧
我和小明就開始和一群母乳媽媽寶寶們約時間到戶外走走,我們稱這樣的聚會叫做PG--play group
後來...時光飛逝...PG的人越來越多、甚至還有類幼稚園課程的PGII, 嗯,這個就先略過不談好了......


總之,後來不知怎麼弄的,有一陣子,我跟孩子們的生活竟然變得更忙了:
週一、二、五安排了固定的課程,週三我要去高師上課,週四則是固定的PG,每個月的第一個週末是母乳聚會、第三個週末則是華德福讀書會,另外還要約時間約人做皂、染布...balabala
喔,搞到後來,我似乎再也當不了好命媽媽...因為我每天都幾乎要帶小明出門去「上課」~
雖然看起來行程表很滿,其實我們通常在中午以後就會回到家~進行午睡,醒來之後在家裡摸一摸,等把拔下班,就到娘家去吃晚餐了,所以理論上我通常中午1點以後就會乖乖在家裡
但是問題還是在啊:我的好命媽媽生活去哪裡了???
也就是說,這樣忙碌的行程,對小孩(可能?)沒有很大的影響,倒是媽媽從此一刻不得閒...?


然後,剛好也是有個契機啦~就是阿嬤因故無法接手照顧小明的這段日子,讓媽媽我對於這樣的生活有了一連串的反省和思考。
在這之前,事實上,拜那些忙碌的行程所致,阿嬤已經幾乎只剩下週三需要幫忙照顧小明了
這樣的演變,大抵是...從去年年底,一直慢慢就...到三四月為止,一切就是這麼推著推著、就忽然很順理成章地把我們的生活推到了忙碌的頂顛,也將我的身體和情緒拉呀拉呀拉到了疲累和亂無成就的沮喪谷底。



嗯,這中間當然有些思緒轉折、還有一些因為忙碌生活帶來的影響與困擾,這裡就懶得再述了(在下面的那一段發言中,大概也可以看到一些當時令我困擾的內容),總之接下來直接跳到我解決的流程 ^+++^



首先,我很高興自己在之前就開始接觸華德福,而且很確定它的理念是我喜歡的
所以在育兒路上遇到困難的這一刻,我決定像華德福求救,於是,我在ㄋㄟ國版上有了這樣的發言:

我想來聊一下小孩跟其他小朋友的相處~如何華德福?

先說一下起因好了:
我最近受到一些家人給的壓力,當然家人的某些說法有欠公允、是我自己知道的,但我同意他們的某一點堅持:每天帶小孩出門、去參加太多活動,孩子的心靈可能較難平靜下來,孩子比較需要的是穩定的作息
但是因為我一般帶孩子出門,也都以戶外居多,所以家人對此也倒還覺得OK~
令我掙扎的是孩子的人際關係、與從中衍生出的「模仿」問題
華德福強調兒童早期的學習方是就是模仿,所以重視成人(教養者)所建立的良好榜樣
但是在孩子漸漸長大的現在,我也不難發現孩子模仿的對象,不僅僅是成人而已,甚至,在他們的眼中,年齡相近的哥哥姊姊們更有親切感、更容易學習,不管是好的或壞的行為…
自從開始PG以來,從PG到PGII,我相當感恩於大家的陪伴、以及小明在與PG伙伴們的孩子相處中所獲得的成長與發展----那種影響的廣度與深度,絕對是我一個人在家帶孩子無法給與的!
加上我自己原本的親友之中,幾乎沒有與小明年齡相近的孩子(朋友的小孩不是已經上國小,不然就是還沒生,兩邊家族裡更是幾乎沒有其他小孩),所以小明的同儕經驗幾乎完全等於來自於PG.
從上千張的照片裡,小明的笑容可以證明PG帶給孩子的歡樂有多大
當然啦,某次在公園裡這群孩子竟然嘴裡喊著打架打架、然後揮舞雙手的畫面,也曾經令我怵目驚心並且印象深刻
老實說,我從不擔心小孩在團體中挨打或受傷,反正沒見血、沒太嚴重的話,哭完就沒事了
但是我擔心我的孩子透過被傷害的過程,學會了傷害別人的行為,然後去對別人造成傷害 ~_~
這便是「模仿」問題中最令我害怕的一環 

我當然知道等小孩上幼稚園、甚至國小以後,也是好的壞的都一起來啦,要學也沒辦法阻止的
至於人際關係的挑戰,人一輩子反正都是要活在社會裡的,所以不管在什麼時候,都是得慢慢適應並面對這個問題啦!
不過,身為媽媽,在具備「聖母的斗蓬」的同時,為娘的我至少也可以像母雞般保護一下我家小雞~所以為他選擇適當的環境(包括同儕),應該也是我可以做的吧?
為此我還特地去翻了翻手邊的華德福書籍(反正手邊沒幾本,哈!),最後終於看到《我來了》203頁提到「遊戲團體、玩伴和學前發展」,裡面有幾句話才讓我的腦海警鈴大作:
****************
太早就有分享、合作與和良好相處的壓裡,可能會導致反效果。也就是說,它可能阻礙了兒童的發展……讓幼兒學會享受自個兒玩耍、獨斷獨行,是有價值的……常在團體中玩耍的兒童,可能就會喪失這種機會。
在許多例子中真正需要團體的是父母們,他們需要機會來討論如何照顧他們的小孩子,但是這樣的需求和學步兒所需要的並不相同。(P.204)
學步兒不需要團體經驗,母親倒是經常需要。
不過這個年紀的孩子常會以友善的方式來對待其他兒童,這種接觸常常必須由拜訪朋友才能學習到。在孩子稍長後,大概從兩歲起,玩伴就變得不可或缺。(P.205)
若是父母決定讓他們的學步兒或兩歲大的孩子參加遊戲團體,這對缺乏玩伴的獨生兒來說,當然很有益處,參加只有三個、頂多四個小孩的團體是不錯的。史東豪斯說:「一般而言,團體越小越好。」(P.205)
在這種年紀,替兒童設計有組織的遊戲計畫(全部坐在桌子或墊子上,做同樣的活動),則是完全不適宜的。……不過,三、四歲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準備進行團體遊戲了。(P.206)
****************
唉,我忍不住越看、越打、越......想越多耶......

這部份,究竟應該怎麼做好呢?


迷錯,誠如我文中所述,除了媽媽再也沒有好命的日子外...小明也多少在這樣的生活中,受到了一些影響、並表現在行為上
但老實說,我又捨不下PG、還有PGII......
所以這陣子以來,我為此也掙扎、考慮了許久。唉!

P1070859-2.jpg 

其實我到現在還沒有什麼結論啦~
不過,寫這篇的心情,就像標題說的「沒事不要搞太累」--我想不管是媽媽、還是小孩,休息都是必要的
所以在經歷了「阿嬤有事」事件後
我開始認真地、更重視我和孩子在家裡的生活品質:包括講故事給孩子聽、陪小孩遊戲唱歌、讀三字經...等等
我想,在外面把小孩操到累、然後回家早早昏倒,固然很重要
但小孩如果能夠在家裡開始慢慢花時間學習一些靜態的遊戲、以及彼此相處對待的態度,應該也很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明華氣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