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在餵奶的時候,一邊看著小孩,忽然想到蘇軾的〈洗兒〉詩:
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唯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沒什麼偉大的創見啦!
之所以想到,就純粹是希望我家親愛的王小明可以一生平安
其實自從有孩子之後,尤其在餵奶那幾分鐘裡,看著寶寶,心裡頭總是會有這類的感動與想法 :)
應該當媽的都會這樣吧!


不過因為想到這首詩
就又聯想到:那...蘇軾的老婆孩子咧?莫非真的愚且魯?不然怎麼好像沒什麼印象?
(有啦,再認真想一下,就有想到我最愛的〈江城子〉,跟「朝雲」這個名字...但是很難再多想到什麼了,老師~我對不起你們! ^^a)
忍不住手癢,一餵完奶,就趕快去把典故找了一下
發現:
***************
(一)元配
蘇東坡應考前在家鄉已婚(19歲結婚),其妻叫王弗,但只活了二十七歲即亡。十年後於其妻忌辰前夕,寫下傳誦千古的悼亡詞─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二)續絃
亡妻死後的三年,續娶王氏的堂妹為妻。
(三)其侍妾中以王朝雲最為其寵愛。他聽說是錢塘名妓。(林語堂認為是其在杭州買來的丫環。蘇軾貶惠州,妓多散去,只剩朝雲隨侍南下,依依左右。
1.一日,蘇東坡吃完飯踱來踱去,心滿意足地捧著肚子。他問家中婦女,他肚內藏些什麼?一個侍兒說:「都是文章。」另一個說:「滿腹都是識見。」只有聰明的朝雲說:「學士一肚子不合時宜。」蘇東坡捧腹大笑,從此更加寵愛朝雲。
2.元豐六年,王朝雲為蘇東坡生下了一子,取名遂禮,想起昔日的名躁京華,而今卻「自漸不為人識。」都是因為聰明反被聰明誤,因而感慨,而自嘲一詩:「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唯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此詩順便嘲諷那些官員愚且魯
3.渡河前來看愛子。王朝雲在惠州又為蘇東坡生下一子,取名幹兒,因產後失調,身體十分虛弱,不久便帶著不舍與無奈長逝,年僅三十四歲。蘇東坡將她葬在惠州西湖孤山南麓松林之中,惠州的西湖本名枕豐湖,山青水綠,煙波嵐影,酷似杭州西湖。他對朝雲的懷念夜裏化為幽夢,他夜夜見朝雲前來為年幼的幹兒授乳,但總看到她衣衫盡濕,詢其原故,答道:「夜夜渡湖回家所致。」蘇東坡醒後大為不忍,於是興築堤橫跨湖上,以便朝雲前來入夢,此堤也被後人稱為「蘇公堤。」堤成之日,當夜就夢見朝雲來謝,音容笑貌一如生前。
(四)春娘
被眨黃州,臨行前夕,有位蔣姓友人,為其餞行,東坡有一侍女春娘,也在席間同飲,蔣問:「妳要跟東坡兄一道赴黃州嗎?」春娘正要啟齒,東坡卻說:「此去黃州,千里迢迢,旅程勞頓,恐有傷春娘玉體,我準備送她回她娘家去。」蔣說:「我願以最心愛的白馬換春娘!」東坡說:「也好,春娘歸你照顧,遠比跟我到處奔波要幸福些。」此時春娘卻哭訴道:「學士,我願和你天涯飄泊,吃盡千辛萬苦。…真是為人莫作婦人身,百般苦樂由他人;今日始知人賤畜,此生苟活怨誰嗔!」說完卻猛然往階下的魂樹撞去,一命嗚呼!
(五)超超
據說蘇東坡貶到惠州後,有一姓溫的小姐名叫超超,年方十六,亭亭玉立,姿色動人,常常悄悄地私聽東坡誦吟詩書。她的父親要將她許配他人,她始終不肯,經過一番的追問,超超才將自己愛上東坡的事講出來,其父見東坡已是白髮蒼蒼垂垂老矣,自然不肯答應,不久,超超便悒悒不歡地死了。蘇東坡知道後即寫了一首詞「卜算子」
***************
科技真美麗,以上資料出自:http://163.20.3.18/~wmf/CHINESE/people/sung4-chau2/su-sh4.htm
不過關於洗兒詩的主角,我另外還查到,蘇軾幫他命名為「遯」(那上面這篇為什麼叫幹兒,我就不知道了,改天有空再細查這孩子的姓名字號好了),可惜這孩子九月出生,隔年八月就夭折了,還不滿周歲呢!唉~
據說蘇軾另外還有據此做〈哭子詩〉一首。


搞了半天,蘇軾這傢伙蠻花的嘛!=.="
「十年生死兩茫茫」之間,沒等到七年之癢,三年就續絃了...
而且人家要拿白馬跟他換侍女,他竟然也答應~真是罔顧婦女權益!>_<
雖然東坡詩詞一向是我頗愛的作品,但今天真忍不住要扣他這個人一點分數了 :(
倒是,朝雲夜夜渡湖回家奶幹兒的鬼故事,讓我為之感動不已哪! :)


     by 雲~* 2007.0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明華氣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