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剛好看到安儀的一篇文章:管教的重點是:讓孩子感受「愛」,忍不住心又有所感 ...
(據說上一期的親子天下,也是這個主題,改天來去看看)
話說,繼週一的收積木事件後
週二我又為了一整床的拼圖沒有收,而對小明噴火,小華從頭到尾都在我手上(因為下去地上,會被我嚇到),母子三人從9點就一路僵持到10點多、最後總算勉強收拾完畢(拼圖和心情)出門去上體能課
走出家門,在等電梯的同時,小明輕聲地說:媽咪~抱一下好嗎?
 當場我就趕快低下身來緊緊抱住他:對不起,媽咪剛剛不應該這麼大聲吼你,媽媽自己也很難過,但是你下次要把東西收好、不要把房間弄得這麼亂,知道嗎?乖,媽咪很愛你!


然後,昨天早上(週四)挑戰又來了,這次是收套圈圈P1090345.jpg
這次我耐著性子,告訴自己千萬別發火、別吼叫,平心靜氣地告訴小明:
你不收,我們就不出門、不做任何事,大家一起卡在這兒!
最後...
事情的完結,竟然是在於弟弟討奶~然後睡‧著‧了
媽媽我因此有空可以專心陪小明收拾好套圈圈、甚至還免費大奉送地收拾了書房更早之前弄亂一地的殘局。
而趁著收拾的一、二十分鐘裡,小華弟弟順利地完成短暫的睡眠,然後大家神清氣爽、心情愉快地出門去PG~
唉,看來,媽媽的(單一)陪伴......還是重點所在啊?!

 其實我的原則很簡單:把玩具收好即可~簡單的收拾,像是把積木丟進箱子、拼圖拼好放進盒子之類的,畢竟是個快三歲、聽得懂人話、有高度行動能力的人類了,這些動作有很困難嗎?......偏偏王小明先生總還是以此讓娘親我很為難!

有時候...堅持到最後,會忍不住覺得這一切真荒謬:自己幹嘛跟小孩子一般見識
但是換個角度想,又覺得小孩子一旦沒教好,長大後累人又累己,後悔都來不及...
跟小孩比「堅持度」,真是一件累人的事
如果好死不死,又常有親愛的長輩來攪局,那「家教不好」就真的不知道要怪誰才好了~~T_T
(不是長輩不對,而是每個人的原則不一致,小孩很容易就懂得如何鑽漏洞)
不過,說到底
我還是希望教養的過程,不要成為一場大人與孩子的意氣之爭(我常覺得我家老爺面對小孩時,就頗為意氣之爭 =.=")
不是說我一定要求小孩最後的服從
但畢竟孩子大了,我忍不住就會開始覺得應該在他的行為上,加上道德的約束~即使他的娘親我其實視道德如糞土,哈哈!
我期盼我的孩子以後至少懂得怎麼在人群中生存~所以生活的規矩還是要知道
P1090351.JPG
↑ 跳繩的兩端,各執一邊,是兄弟倆的麥克風!不過弟弟只想吃,而哥哥只想唱 ^o^

【這篇我大概會寫很久,可是又不想卡住太久,先po、待續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明華氣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