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後,大家都很忙,我家則是忙著跑醫院...orz
一開始,也沒想到的!
簡單說就是有幾件:小華全身抽筋→母子三人感冒、兩個孩子都鼻竇炎→小華尿道感染,輪番上陣,讓爹娘的寒假很充實...^^"
我在最下面的表格大致記錄了一下過程,算是給自己留做日後紀念及參考,各位親朋好友如果沒空或沒興趣就不用太認真看了 :P
我個人比較想放在前面講的是一些心得感想~

【其一】
小孩抽筋(癲癇)怎麼辦?很簡單,什麼事都不用做,也不能做,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他側躺!
因為抽筋最嚴重的結果,就是怕患者被口水噎到、導致呼吸困難,所以必須讓他側躺、讓口水從嘴角流出,避免窒息
其他什麼咬毛巾、捏人中什麼的鬼,都不用!
另外就是要注意...如果抽筋超過五分鐘,就可以準備叫救護車,不然等超過十幾二十分鐘才叫,救護車到的時候也太晚了~

PS:
一般所謂的癲癇,是指有抽筋兩次以上的症狀,才能被稱做癲癇;如果是只有發作過一次,就只能列為非高燒或其他傷痛引起、不明原因的抽筋。

【其二】
小華抽筋發作過後的那幾天,家裡有位長輩一直追問:是不是哥哥那時候有打他?是不是有跌倒?是不是怎樣怎樣?甚至還問不懂事的小明:你有沒有打弟弟啊?我真是一整個火氣悶著!到後來,我就忍不住跟他說:你現在追究這些,有意義嗎?就算你問到最後,發現是因為哥哥打了弟弟,所以弟弟怎樣怎樣,那又如何?你要把我家哥哥當罪犯處理嗎?=.= 就已經跟你說當時兩兄弟什麼事都沒有了,隔得很遠,也沒打架、正在各玩各的!弟弟也沒有跌倒什麼的!你如果還有問題,麻煩去問神明吧!
說真的啦,小孩會發生怎樣,就算防得再好,泥砍看,還不是有這種天上掉下來的考驗?!
就像後來的尿道感染,難道還要去追究誰沒幫他把屁股洗乾淨嗎?=.="
當下應該是把病症處理好最重要吧?當然病好之後,少不了要做些預防的措施,但也不是從此以後就把小孩當成易碎物品、或者把其他人都當成嫌疑犯了~
再說,小孩會長大,活動也越來越多,我們頂多也只能適度地保護而已吧!

【其三】
其實我的生活本來就很忙碌,或者說...我一向忙碌,這與有沒有孩子倒是不一定成正相關,我想即使沒有孩子,我應該也是個閒不下來的人。不過因為這段時間我也跟著感冒,疲勞度相對增加,常常天黑就開始渴睡...唉,懷孕時搞不好也沒這麼累吧!只能說幸好還在寒假期間,老爺總算勉強有比較體貼(在年假時,連日陰雨,老爺還曾經一早起來就先自動去買早餐回來,雖然是曇花一現的兩天,但是已經足以讓我感動好幾年了啊~),才沒真的累倒。
前幾天家裡另一位長輩提醒我應該「為兒犧牲下廚備藥膳」,老實說,我在接收這個訊息的當下,是頗為愕然的: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可以犧牲,24小時都已經隨侍在側了,我的人生大概很難生出第25小時來犧牲,至於下廚...三餐之中除了晚餐回娘家吃外,另外兩餐其實也是自己準備,廚房除了我自己用,也沒有人會跟我搶,說到藥膳嘛...我個人算是頗愛吃補的啦,收到這句「建言」的時候,適逢暌違已久的小紅來報到,所以家裡一鍋麻油雞飯吃了好幾天,冰箱則還有幾包十全大補湯的藥方還沒空燉,因為老爺不是很愛,每次煮了如果孩子不吃就得自己消耗,因此沒辦法天天這樣太搞剛(也沒那個閒工夫),再加上小孩最近對我的廚房興趣特別大,只要我弄點吃的,他們就恨不得幫我煮、幫我攪、幫我盛、幫我洗...兩個都會很自動地拿了小椅子就直接佔住瓦斯爐旁邊最危險的觀察位置,搞得我現在每次只要下廚就得進入三級戰備狀態 =.="
總之,我只能說,這陣子真是百感交集、五味雜陳啦,除了繼續當神力女超人外,也只能期待生活中多點正面能量來相挺囉!

【其四】
小華抽筋發作後,我有好一陣子都有點驚弓之鳥~唉,其實我們家最需要看醫生、而且是心理醫生的,應該是我吧!
我當然曾經很自責地想:搞不好孩子早就發生過抽筋了,只是時間短暫,所以我不知道!
我也曾經因此問過醫生:小孩睡眠時也會有機會發作嗎?
醫生倒也很誠實地說:會,尤其睡眠時,腦部的意志力(抑制力)降低,所以反而抽筋比較容易在睡眠時產生
我當場就是一個「什麼?!」~快嚇昏的樣子...orz
醫生就安慰我說:其實我們能做的,已經都做了,媽媽你也不要為此而自責,像這種如果真的有發生於媽媽沒發現的時候,過了就算了!
唉,王醫師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家庭醫生...尤其是在安撫媽媽緊張部分^^"
總之我還是忍不住杯弓蛇影地過了這一兩個月,尤其小華又剛好是學步時期,所以娘親我真是「亦步亦趨」啊...

P1120486.JPG 
↑ 今年的新年服裝:兩兄弟閃亮亮背心各一,ㄎㄎㄎ~可愛吧?!^o^

 

 

 

 

 

小華全身抽筋

1/27






1/28



1/29

2
/5

2/11
2/12

1/27 22:00點左右,小華忽然癱軟在地、全身抽搐、雙眼翻白,而且失去意識,前後大約不超過30秒,但是足以把媽媽嚇破膽
1/27 23:00-1/286:00雖然抽搐之後沒任何其他異狀(有不斷哭泣,感覺是因為他自己也有被自己的情況嚇到),但媽媽不放心,於是仍帶去高醫小兒急診區觀察,並做抽血檢驗
急診部的醫生建議住院觀察並做腦波檢查,但是媽媽認為小孩住院期間頗為煎熬,而且小孩外表看來無任何異狀,決定辦出院回家、再回院檢測即可
1/28媽咪拿檢驗報告去跟家庭醫師討論,醫師針對幾項數據做了解釋,媽咪覺得很合理,並詢問腦波檢查的必要性、也請醫師推薦,王醫師認為的確應該做進一步檢測,至於去哪裡檢查倒是沒差,不過他自己在義大就可以幫忙安排做檢測,所以就決定改去義大掛號做檢查
1/29至義大掛小兒科,當天便做腦波檢測
2/5義大回診看報告:小華的右側腦葉(耳朵上方)確實有異常放電情形,故決定做進一步的檢查以釐清原因
2/11下午至義大做核磁共振腦部檢查
2/12義大回診看報告:小華沒有任何(先天)腦部結構問題,也沒有任何(後天)瘀血之類的外傷痕跡,所以屬於純粹不明原因的抽筋,由於原因不明,所以只能持續追蹤,以後每半年回診做腦波檢測即可;除非往後有復發第二次,不然就還不能算是癲癇。
醫囑:
小華異常放電的部位是右側腦,所以之後如果還會發作(抽筋),左側的肢體是比較有可能先出現症狀的:規則的抽動、並且無法因為大人的安撫觸摸而停止。

 

 

 

 

 

母子重感冒

1/31



2/9




2/16




2/18
2/22
2/24
2/27





3/2

1/31個孩子都出現感冒症狀,就診
(因為1/27那天小明哥哥忙著看熱鬧,進進出出的結果是開始流鼻水,然後幾天熱鬧持續下來,就順便傳染給弟弟了)
約兩三天後感冒均逐漸痊癒
2/9日夜溫差大的結果是,小明又開始流鼻水,小華發燒,媽媽也出現喉嚨痛的症狀,於是母子三人帶去就診曬曬太陽就又好了
2/13除夕回嘉義過夜,天氣又剛好轉涼,所以感冒病毒就順便隨著新春炮竹來拜年了!不過因為過年醫生放假,所以即使2/14初一就回溫暖的高雄曬太陽,還是無法阻擋病毒的強烈攻勢,於是2/16初三醫生一開門,母子三個就去報到了:最妙的是,醫生說因為症狀通通不同,所以我們三個是不同的感冒病毒挖哩咧!好吧,不同就不同,大家保持安全距離就是了~沒想到當天下午就發現小華也開始流出跟哥哥一樣的濃稠鼻涕!於是媽媽又緊急帶著小華衝去診所讓醫生看看,順便改藥:變成兩個孩子都是鼻竇炎,開始漫長的抗生素療程…orz
2/182/22持續看診,吃抗生素,期間有空就帶小孩去抽鼻涕,但是因為小明堅持自己可以擤鼻涕、不給抽,所以幾乎都是弟弟去抽鼻涕的多,結果導致弟弟好得比較快,哥哥的鼻竇炎就這麼拖著拖著到現在,只能說活該!=.=”
另外活該的是媽媽自己,因為一直沒空去看醫生(我跟孩子習慣看的醫生不是同一人),加上也一直沒機會好好休息,所以最後反而是媽媽最嚴重,一口痰常常哽在咽喉深處下不去又上不來,超難過!幸好隨著年假結束,阿嬤總算有空偶爾幫媽咪帶一下孩子,讓媽咪我去看個醫生打針拿藥,加上天氣回暖(根本是熱昏了)所以感冒總算也跟著逐漸痊癒!
3/2醫生總算決定結束小明的抗生素療程!不過小明的鼻子實在真的不大好(大概是遺傳,這一點爹娘都很難辭其咎),所以醫生開了罐藥水,睡前喝保養的就好,也交代小明洗澡前媽咪可以先放熱水讓浴室充滿水蒸氣,小明可以趁機利用蒸汽做鼻子的保養~

 

小華尿道感染

2/24
2/27




3/2


3/5

2/24本來是打算回診確認弟弟的鼻竇炎痊癒,沒想到這天一早媽媽就發現弟弟發燒、而且小鳥前端包皮稍微外翻、略有紅腫,醫生懷疑是尿道炎、於是做了尿液檢測——果然!唉然後只好又開始吃抗生素……orz
根據醫生的說法,小華的情形可能是糞便的細菌感染所引起(的確有可能,因為前幾天小華的便便有點稀稀糊糊的),會連續發燒兩天左右,果然事實證明沒錯,兩天中小華就都燒燒退退,幸好活力還算旺盛,食慾也沒有什麼影響
3/2尿道感染後第二次回診,重做尿液檢測,一切看起來都很好,但是就是還沒好哩哩...然後醫生還說小華喝的水分太少!orz
好吧,總之,就是再吃三天的抗生素,然後驗尿,才能結束。
3/5複診,水分還是太少,不過其他(尿蛋白什麼的)的數值都OK,醫生說有可能是因為天氣太熱、流汗太多,爹娘記得多給水就是。總之,搞定收工。

 

雲~*修改於201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明華氣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