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詳細討論在這裡: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viewthread.php?tid=49599&extra=page%3D15
感謝與我分享討論的各位媽媽們 ^_^

【面對新生兒--經驗分享與討論】

我雖然是早產(33w+6),不過前面功課做得很認真,所以雖然生得有點倉促,一切倒也還算順利
在ㄋㄟ國開了這個話題,一邊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一邊也和大家一起成長 ^^

1.選擇診所:
老實說,我最後選的並不是個登記有案的母嬰親善醫院
但是我考慮的有:
{#emotions_dlg.emotion_049}(1)我的身體還算健康,第一胎是順產,使用到大醫院龐大醫療資源的機率至少比別人低一點
{#emotions_dlg.emotion_049}(2)雖然是小診所小醫生,實際上卻是高醫出來的大醫生,醫術好風評佳人又親切解說很詳細
{#emotions_dlg.emotion_049}(3)護士都很親切~畢竟我們面對護士的機會比醫生多太多,我喜歡看笑臉遠勝於死制度下的晚娘臉
{#emotions_dlg.emotion_049}(4)診所離家近...這一點我果然使用到----因為早產情況緊急,當時飛奔到診所只花了5分鐘不到
{#emotions_dlg.emotion_049}(5)舉凡我在產檢時提出的要求:包括產台哺乳母嬰同室等等,診所都承諾可以配合!!
結果:
我因為突然宮縮,住院安胎,最後因宮縮持續,決定生產~~順利自然產,母子均安!
這期間包括醫生的處置決策以及過程中尊重我的意願,詳細的解說以及情緒上的安撫和打氣,都讓我的身心大部分的時候保持著頗為穩定的狀態^^y
(拜託,緊張是一定的啦!這時候就靠老公和ㄋㄟ國姊妹了~ㄎㄎ)
(1)產台哺乳:
哈哈~很爽!很讚!大家一定要試試 ^+++^
寶寶一出生排除汙物後,就光溜溜被抱到我身上,我把他放在衣服裡面(像袋鼠一樣)然後開始橋哺乳姿勢
不過因為早產兒實在太小隻,所以我們光是"橋",就花了一二十分鐘有~最後總算順利含乳,這一含上就整整喝了超過三十分鐘(哇哈哈!)最後是喝到睡著~為娘的我決定讓他好好休息,才讓護士抱去整理量體重甚麼的
ㄎㄎㄎ,因為是小診所啦!產房不用排隊,後面沒人催,所以我們就大方地占住產房進行第一次親密接觸直到爽為止囉!
(2)母嬰同室:
這一點是本來就跟診所方面講好了,所以是沒甚麼問題的~寶寶在清理時我剛好在做結紮手術,手術完到麻醉退光前都昏昏迷迷的,不過因為產台哺乳很順利,所以小孩這時間也給他呼呼大睡了很久,據說醫生還順手把寶寶送進保溫箱去觀察四小時(反正阿娘也在睡啊~他睡的免費床還比我高級咧),等我睡醒,小孩也來我身邊了!從此母嬰不分離~ ^^y
(母嬰同室的好處我整理過一段文章,放部落格了,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

2.早產兒/初生兒所面對的問題:
接下來這些,我會持續跟大家討論及面對和解決~也希望大家可以提供我一些幫助^^a
(1)體重不足 & 持續下降:
小華出生時號稱有2500g~我開玩笑說搞不好是因為我在產檯上先偷偷灌水才有這個數字 :P
不過不管如何,這都是一個令人感到安慰的數字~至少所有的大人都因此鬆了一口氣
也因為這個數字,他得以不用睡保溫箱
(保溫箱對我的影響是"母嬰分離",我個人不是很希望有這個結果;而且母親的體溫不見得比保溫箱效果差,根據很多學者的研究,在母親身邊的初生嬰兒,體溫變化比較穩定)
(其實醫師告訴我,只要器官發展健全,即使出生時體重過輕,也不見得一定要睡保溫箱的,不過如果父母希望,他們還是會讓體重輕的健康寶寶睡保溫箱啦)
不過怎麼看,早產兒就是那麼小小一隻!
小到真的只能穿"初生兒"size的衣服~隨便穿都會露肩 >"<
這時候每個人寄望的~就是我的母奶了!(因為為娘的我堅持,所以也沒別的奶可選,哈哈!)
{#emotions_dlg.emotion_049}【打擊一】老人家老說我奶水不夠
這種臆測兼「想當然爾」的胡言亂語,姑且聽之、隨便應之、回眼瞪之、口水吐之,也就算了!
{#emotions_dlg.emotion_049}【打擊二】寶寶體重直直落:
從一開始的2500,三天前我聽到的是2270,今天早上聽到的是2100...orz
乍聽之下,真是沮喪到一個不行 ~"~
只敢跟老公說,完全不敢讓老人家們知道,唉!
護士也一副快要拿著刀逼我擠出來瓶餵的樣子~
小孩吸吮的姿勢OK、大便OK、尿尿也OK、為娘的我甚至親餵完還可以再擠出個二三十cc來的咧!
(為了確定第二胎有充足奶量,我這次可是超認真在做排空按摩和擠奶功課的)
痞客狐!!!  吼~~現在到底是怎樣啊????!!!!

(2)黃疸照光 & 母嬰分離:
小華出生第五天,第二次驗黃疸值:13.4,護士當場說要照光
好吧!要照來照~我的要求只有寶寶一哭就得送來吸奶...反正老娘跟你耗!
結果連照兩天下來,不知道是照光箱溫度太好、還是護士故意/沒注意?本來兩個小時就推上來喝奶...越拉越長,搞到第二天據說寶寶一睡竟然三四個小時?!
呃,我現在也不知道到底是應該多讓他喝奶還是多讓他睡覺~才會長大長胖了!@_@
痞客狐!!!  吼~~反正就是:黃疸還好,照光就不好,因為母嬰分離的結果、讓我只能傻傻地在床上被動地等著人家推寶寶來{#emotions_dlg.emotion_002}

{#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

以下這一點主要是和「認為」自己可能會奶量不足的準媽媽們分享的
基本上,每個媽媽在懷孕第28週起就開始泌乳,所以即使跟我一樣早產,沒早到太離譜的話,也不用擔心沒有奶!^^
當然,這也是我即使早產,也很放心地進行產台哺乳的原因。
不過這並不代表我的奶水一開始很多,基本上,大部分的媽媽在一開始的泌乳量都不會高到哪裡去~因為寶寶的需求沒有那麼高
不過從第三天起,我也不可免俗地開始漲奶了
隨著漲奶,我的左邊乳房開始有硬塊出現,我的處理方式是直接揉散、再痛也要揉~哪裡硬就揉哪裡痛哪裡,我都告訴自己:忍一忍,揉散才不會堵塞、也才不用擔心乳腺炎!
之後,就是奶量跟追奶的問題了!
{#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emotions_dlg.emotion_050}

(3)奶量問題 & 增加奶量

從上一胎的經驗,我知道自己不是個奶量爆多的媽媽
不過至少我知道自己是98%中一個奶得起自己小孩的媽~
但是為了平息家人(尤其是老人家)的悠悠眾口
加上孩子早產、體重偏輕、以及黃疸照光需要送育嬰室
所以我還是在一開始就做好了得努力追奶、增加奶量的心理準備。

因為我的目標是「除了提供寶寶親餵所需外,還可以有一點庫存」
所以我得比一般媽媽還要多花點時間~每天除了餵奶、還要花時間擠奶,其實是比較累的沒錯!
我做的功課包括:
{#emotions_dlg.emotion_049}①熱敷:
這個其實做得沒有比想像中認真啦! ^^a
不過我每天至少用熱毛巾擦拭乳房好幾次,一方面清潔,順便熱敷個幾十秒
{#emotions_dlg.emotion_049}②排空+勤擠:
我覺得這個才是重點!
追奶的方式ㄋㄟ國媽媽分享的步數已經很多了,但不可否認,勤擠絕對是不二法門~
我每兩個小時親餵,餵完第一件事情是擠奶,擠到集乳器擠不出半滴後,還會順手用手再擠一擠
另外,因為我的孩子喜歡單吸一邊,所以,如果來得及準備、或者老公可以幫忙,我也會一邊餵、一邊擠
{#emotions_dlg.emotion_049}③多吃補、多喝湯湯水水:
我在坐月子,所以吃補是一定的~
熱湯對我來說頗有用,不管是什麼湯、甜的鹹的也都OK,所以我就盡量不喝已經涼掉的的茶水或湯品(會請家人再幫我回溫)
就算沒在吃也在喝,手邊隨時就是一杯溫熱的桂圓紅棗茶
我是想說~就算不能增加奶量好了,我吃營養一點,對自己好、對寶寶也好 ^_^
{#emotions_dlg.emotion_049}④勤餵奶:
寶寶的吸吮是奶量的最大保證~所以,多讓寶寶吸,沒奶也會吸到有奶的!
我聽過小粒分享的一個故事,故事中養母用自己的奶、奶大了四個不是自己生的孩子~很令人感動!
也證明媽媽的愛、孩子的需要,真的會刺激大腦下達泌乳指令、讓身體製造乳汁。
所以與其用配方奶不斷地來打擊自己,不如抱著寶寶拼命讓他吸,奶水多、寶寶也受惠無窮啊 ^_^

我的成績~
因為我的目標是親餵以外有點庫存,所以我直接用數據表示結果:
從一開始連瓶底都鋪不滿,到慢慢一次有5cc、10cc......
到目前為止,孩子出生快兩週了,我大概每次親餵完,都可以有平均30cc左右的庫存。
一天下來,這樣的量也是不少啊!^^y

順便說一下,本來是希望當了哥哥的小明也可以來吸一下營養的ㄋㄟㄋㄟ
不過大少爺他一副不大情願的樣子
倒是如果在冰箱裡拿出奶瓶來,插個吸管~還願意賞臉喝一點
所以我的庫存如果沒有被老二拿去做不時之需,就會給老大當點心,再不然就是要存著做手工皂吧!
原則上,如果小華大一點、吸吮力強一點了(目標是月子結束時),我可能就會停止擠奶大業,朝供需平衡前進吧~

(4)其他經驗分享

{#emotions_dlg.emotion_049}A.寶寶瓶餵的奶量:
根據辰媽的分享:滿月的寶寶兩小時吃一次的話是30-40cc, 三小時是50-60cc,兩個月大的寶寶兩小時吃50-60cc, 三小時吃75-90cc
所以我前幾天小華照光時給護士是每瓶約30cc左右的母奶
以一個出生不到10天的寶寶來說,這樣算有點多,不過我考慮到寶寶可能不接受奶瓶、溢出、以及親餵時沒力氣喝太多等因素,還是決定給30cc

{#emotions_dlg.emotion_049}B.母乳的保存:
最好記的就是三三三法則:
室溫3小時、冷藏3天、冷凍3個月,以不超過「太久」為原則。

{#emotions_dlg.emotion_049}C.親餵要不要拍嗝?
因為小華實在很小,拍下去我還蠻害怕的 =.="
所以我改採背後畫圈圈輕揉的方式,個人感覺是~有揉小孩看起來有比較舒服。
另外,為了避免脹氣,我會幫寶寶(也是畫圈圈輕揉)按摩小肚肚,如果小孩醒著無聊、也可以做做小嬰兒抬腿運動

{#emotions_dlg.emotion_049}D.是鼻塞還是鼻子(呼吸)器官尚在發育中?
小明是後者,簡單講:就是新生兒的氣管比較細、鼻腔比較小,所以難免呼吸聲音聽起來比較大一點,事實上是OK的!
小華就比較疑似前者
因為都待在冷氣室,月子房的冷氣室感覺又有點兩光
(每次設定的溫度跟實際的溫度都不大一樣 =.=")
為娘的我每天晾著那兩顆奶也是快感冒了~小孩子應該更容易中獎吧!
解決辦法?很簡單,看醫生啊...
給大家參考一下醫生教我的簡單判別:看鼻子有沒有很多分泌物!
最簡單當然就是鼻水貢貢流,如果沒有流鼻水或鼻涕,就看鼻屎有沒有很多很多、讓媽咪清了又清~有的話,就表示可能真的感冒了!
結果我認真觀察了好幾天,小華的鼻子真是有夠乾淨......看來是我多慮了 ^^"

{#emotions_dlg.emotion_049}E.舌繫帶過短?
小孩一出生,他阿嬤就說有點短了
不過這個簡單,看醫生就可以決定/解決了!(要記得看「小兒外科」就是 ^^a)
後來小兒科醫生教我一個簡單判別的方式:看小孩的舌頭能不能伸出口外~可以就表示沒有大舌頭囉!
小華很愛伸舌頭,所以我判定他這方面是OK的。

{#emotions_dlg.emotion_049}F.洗澡:
忘記是什麼時候看到的理論了
小孩剛出生身上有一層保護膜,天天洗很快保護膜就沒了,所以最好不要太常洗澡
基本上我娘跟我都同意這個說法,所以我滿月前,大概都三天才幫寶寶洗一次澡,洗完全身擦擦乳液(不要擦痱子粉喔)順便按摩一下
至於滿月後,大概也不會太堅持要每天洗吧!

{#emotions_dlg.emotion_049}G.衣著:
這個可能要至少生過一胎的媽媽才能體會
我個人覺得紗布衣這種東西很難用:難穿也就罷了,每次小孩一抱起來衣服就會滑掉~很討厭!
所以我這一胎懷孕時準備衣物就一心只想準備棉質連身包屁衣
後來雖然因為小華小隻了點,準備的衣物都比需要的大件,只好又請老公去補貨
不過因為之前和老公去逛街就留意過,老公也知道在哪裡可以買到我需要的衣服,所以還是順利地讓小華一開始就都穿舒服的棉質包屁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明華氣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