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是不頂信那些什麼教育理論的
也沒有特別迷什麼洪蘭蔡穎卿李家同之類的偶像
跟幾個朋友一起固定開讀書會,也是跟著讀、跟著討論,倒很少覺得應該照書養孩子
不過我最近常常看一些朋友推薦的親子教養書,或者說,一些跟親子有關、或者跟情緒管理有關,的書籍
就趁著餵奶的時候看,反正把要看的書放在床頭,這類書通常也不需要一氣呵成地看,所以每次奶一點就看一點,快的話兩三天就可以解決一本,慢的話也頂多拖一兩個禮拜,看著看著孩子就奶大了,書都至少看過一輪,感覺也蠻有效率的,哈!
P1110479-2.jpg 
我覺得看這類書籍,最大的好處,對我來說,就是「找回當初的心情」!
什麼是當初的心情?
一開始,我懷小明時,看著自己的肚子越來越大的同時,一邊期待、一邊幻想、一邊立志,決定要愛這個孩子一輩子的那種決心和感動
一開始,我剛抱著第一個孩子時,那種對生命的喜悅、剛開啟人生中另一個階段時的興奮,決定要當一個溫柔堅定好媽媽的那種勇氣和期許
一開始,我牽著小明去散步,看著藍天、踏著綠地,指著白雲和飛鳥,那份充滿愛與情的甜蜜、體貼、和關懷
一開始,我和小明一起迎接弟弟在肚子裡的成長時,我告訴自己要記得一輩子對這孩子有耐心,千萬不要在弟弟出生後,因為隨著年紀漸長、環境變複雜、加上弟弟這個變數,與我不斷發生衝突,而忘了他曾是我心底唯一的惦記
......
還有許多許多的最初。
唉,話說,在最初的最初,我也不想變成噴火龍的... =.="
(自從十幾年前進了中文系後,我也是有一直朝著「氣質」的路線努力要前進啊!...orz)
好吧,回到正題,看書嘛,對,就是幫我找回最初的心情:
我想,每個媽媽在一開始都跟我一樣,想當個溫柔媽媽的~拜託,沒有人希望在每天早上睜開眼睛就是發脾氣、罵小孩、唸老公的好不,那於我氣質加分何有之?固非我所願爾!
問題是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是小孩哭、老公懶、房間亂、衣服待洗碗盤待收,加上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看到鏡子裡自己「如花」般的晚娘臉孔,吼,心情是要怎麼美麗起來?
嗯,幸好我有PG、有朋友、有媽媽...XD
anyway,這種時候,總是得自立自強讓自己快樂一點啦!
快樂一點,生活的心情就舒服點,跟著,面對孩子的時候,也會溫柔許多~
看這類書籍的時候,我心中不是佩服那些寫書的人為什麼可以這麼理智而心情氣和地對待自己的孩子,而是驚訝:我怎麼忘了?當初我就是這樣的心情哪!
然後,「心」就會記得要更柔軟一點......
至於說有什麼實際改善?有啦,每天看一點,嘴巴軟一點,心底舒服點,火氣就會跟著少一點,耐心也會多一點
當然囉,小孩受益也會多一點:媽媽少噴火,當然值得開心的 ^^a

順便推薦幾本書好了~
前陣子手邊常看的,是bubu蔡的那幾本: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廚房之歌、安家之歌、在愛裡相遇
(最近新近一本《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說別人的故事,教自己的孩子》,正要開封來看)
每次看bubu的書,就會想起自己曾經想要好好經營一個家庭的浪漫夢想:
偶爾翻翻廚房之歌,就會想下廚弄點東西給小孩吃,看安家之歌時則想到當初自己親手設計這個家時的期待
然後是上一篇文(情意教育)提到的《做情緒的小主人》,看到裡面的小小主人翁--樹的表現,總是常常讓我想到親愛的小明我兒~
還有一本達賴喇嘛有參與討論的研究報告《破壞性情緒管理: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智慧》,雖然硬了點,但是也還不錯
最近要來看的,則包括:《富足人生的原動力-找回失落的愛與幸福》、《祕密》、《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等我看完再來報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明華氣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