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天因為剛好天時地利人和...就帶了小明去玉齡阿姨(我表姊)工作的寶島眼鏡測量視力(想說年紀也差不多了)
沒想到在阿姨認真地驗光、評估之後,竟然得出「小明兩眼散光各175度」的可怕結論!@@
當下媽媽真是一整個很震驚+難過啊......
表姊建議最好直接請眼科醫師評估是否要矯正治療,因為175實在不是很低的數字--根本已經接近高度散光!
回來後,我自己也找了資料,看完雖然更難過(唉...不管是先天還是後天,都是媽媽的錯啊!),但也多少對散光有了進一步的瞭解:
高度散光對弱視及近視的影響

散光是因為角膜的形狀橢圓所造成(就是正常應該是標準圓形,啊當然不是很圓的一定不少...不過就是程度問題:散光越嚴重,大概就越像橫放的雞蛋或橄欖球那樣),小孩的視覺系統確實到七八歲才會發展完全,但是先天的散光容易讓孩子在看東西時,網膜上的影像會垂直方向上較為模糊,而水平方向則較清楚,因此也會阻礙小孩大腦視覺細胞的正常發育,而引起弱視。←散光如果在200度內就不大會有這樣的影響,如果超過200度,就容易引起弱視。
...以上是就資料敘
述,接下來講我自己的經驗:
我覺得因為散光、所以平常就
很容易不自覺地想要改變姿勢來看清楚,久了就更容易近視,而散光+近視,我自覺兩者度數增加是有相乘效果的,儘管小明目前沒有近視,但如果日後上學,接觸書本及電視或電腦機率高,就不見得真的能避免,屆時應該會更麻煩吧!>"<




P1160781-3.jpg   
於是今天帶小明去了上明眼科http://tw.myblog.yahoo.com/love-eye/  --聽說很有名,而且剛好就在我家附近 ^^a

除了基本的驗光、看視力表(我覺得驗光師還蠻仔細的)之外,醫師另外還安排了另外兩項檢驗,目的就是為了確認小明散光的源頭
結論是:他是單純因為天生角膜形狀橢圓所引起的,排除了其他後天或白內障等可能因素。
而小明的散光度數在眼科測量出來是200度,屬於中度散光~~醫師說150度以下是輕度,150~250算中度,250以上算高度散光

這一點,讓我比較安心的部分在於,醫師對於散光度數的標準拿捏比較有彈性,因為表姊之前說200以上就算高度散光,而我上面找的那篇文章裡面也是說200...幸好到了醫師口中變成「中度」(唉,沒辦法,媽媽就是需要這種安慰啊! =.=")
不過,因為小明的度數實在不低,加上一些檢測的結果,醫師歸納了種種跡象的結論是:
媽媽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小明大概有九成是需要戴眼鏡的。
為什麼說是九成?
因為小明做的檢驗裡面,其中一項是「立體感」的評估,評估的結果是不大好的,但是醫師說,因為小明年紀還小,這個檢驗結果有一半可能是因為孩子的認知、或臨場情緒影響所造成,所以醫師決定先開藥水(MYDRIACYL,就是散瞳劑啦),等一個月後做二次評估,看一個月後的檢驗結果,再來決定是否要讓孩子配戴眼鏡。
P1160623-2.jpg

接下來講一些雜七雜八的...其他:
醫師說散光其實還好,但是散光最怕的就是近視,一旦加上了近視,麻煩就大了~~唉,這一點跟我想的一樣啊!:(

有朋友問到小孩什麼時候要檢查視力~
我表姊是跟我說兩歲以上就OK,但問題是在那個儀器前需要「不動」、而且眼睛不能亂眨,不然很難對準、測準,加上如果還要看視力表、就至少要會比上下左右(這個比較容易)...所以兩歲以後媽媽得自行判斷檢查時機。事實上,小華(2y8m)昨天就沒有檢查,因為他堅持不要!一般則是建議約3-4歲,總之兒童視力問題確實是早發現早處理比較好,畢竟7歲以前是黃金治療期啊!^^a

小明去眼科接受檢驗的表現其實還蠻好的,之前在阿姨那裡看視力表時,媽媽就解釋了一下:請小明用手勢表示小精靈的嘴巴是向哪裡開開,所以他已經會了,不過手勢揮得不是很明顯,幸好他很願意用「講的」來表達--所以今天去到眼科,他一邊用手比劃,嘴巴裡一邊說出「上面、或下面,(測量的)叔叔/阿姨那邊、或媽媽這邊(我跟驗光人員剛好分站左右兩邊)」~這樣就很清楚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明華氣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