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很多想寫、要寫,卻來不及、也沒空寫的文字
實在很怕就這樣莫名其妙拖下去....
所有的文字就這樣化成了「曾經一閃而逝的想法」,然後無疾而終
大概是這兩年文字記錄留多了、寫成習慣了
一想到難免有那樣的情形,就讓我禁不住有點惆悵啊.... 

不多說,先把一些「點」記錄下來吧:


1.
每次看到anne的文章時,都忍不住會欣賞、然後自我反省一番
所以這篇當然也不例外:
負責任的孩子。http://blog.pixnet.net/AnyiChen/trackback/b635f0690a/11607916
不過這篇文章中,最令我震撼的,是這段文字:
同樣的堅持也用在處罰上。上個星期,女兒跟弟弟爭吵時,又伸手在弟弟的臉頰上使勁的掐了一把!我十分生氣,因為前不久她才將弟弟的臉頰掐破了一道很深的傷痕,我已經警告過她,不論多麼生氣,也不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對待弟弟。
我問明爭吵原因後,知道兩人都有錯,所以要求兩個小傢伙互相道歉,但針對「以指甲掐人」這件事,我重罰女兒一星期不准看任何卡通影片。她從捷運關渡站一直哭到士林,我都不為所動,旁邊的乘客看到一個梨花帶淚、苦苦道歉的小女孩,八成會以為我是個後母!但我認真的執行我的懲罰。星期三,她再度哀求:「媽媽,我今天上課都很乖、老師說我拉琴也拉的很棒,我還陪弟弟上音樂課。我表現得這麼好,妳可不可以讓我看卡通?」
我面無表情的搖搖頭,說:「不用再說了,妳表現得很好,我們晚上睡前可以多講兩個故事,但妳應得的處罰,是不可能改變的!
長久以來,我們總是容易讓「帶罪立功」和「將功抵罪」這樣的觀念牽著走
甚至,我們也很容易地,就讓孩子有了「我可以這麼做」的習慣
可是我們卻常常忘了,當孩子做錯了甲事,而後不管他今天在乙丙丁等事件表現有多好,他做甲事的方式就是錯誤的、也不見得在事後有被正確地引導改過;相反地,我們很容易就會因為他在別件事上的優良表現,而匆匆地決定原諒他曾經的錯誤。

這樣的作法,不但有可能錯誤,更有可能讓孩子沒有認知到自己的錯誤、甚至一犯再犯!
我再舉我曾經遇過的例子來說好了:
有個孩子他的語文能力不好,加上他不愛寫字,於是我針對他的情況,訂下了他如果犯了某幾項錯誤(例如打人),就要罰寫課文n遍。結果~嗯,好吧,他果然犯錯了,於是我們開始了冗長的「罰寫」過程。老實說,這罰寫還真不知道是在罰誰,因為為了盯著他,我也走不開,更別說他在罰寫過程中的拖拖拉拉、分心摸魚、玩耍擺動所造成我的困擾了。到最後,搞得我也很想早點離開現場,這時孩子說話了:「我可不可以幫你打掃環境,抵掉這最後一遍? 」
換做是你,會怎麼做呢?


2.
關於王小明臉上的過敏、蚊子叮咬、還有一些小傷痕......
唉,兒子,你是怎樣?就不能有一天帥一點嗎?
 為娘的我、還有你親愛的阿嬤,也算是每天盡心在照顧你了啊!
你吃東西造成眉尾、耳朵有點紅疹子,那個算我錯,我認了
可是你沒事幹嘛招蜂引蝶~讓蚊子哪裡不叮、就一定要去叮你的眼皮呢?!
然後,你喜歡拿著一些小東西在手上搖來搖去也就罷了,問題是,怎麼拿一拿、走一走...臉上也會忽然出現一些小刮痕咧?
最後,娘親我每天都有在幫你剪指甲了,怎麼臉上也還會有抓傷呢呢呢呢????
想當初,為娘的我可是沒缺毛、沒缺角的把你完完整整地生下來啊~~~
 你這小子怎麼不知道好好愛惜呢!
唉,算了... 反正為娘的我這會兒也只能在這裡哀嚎一番而已啦!
......啊不然是還能怎樣?

PS: 所以,知道我這段碎碎唸是怎麼回事了吧 
*********
左眼是圓心,以意外為半徑,竟然可以畫出一片屬於需要塗藥的區域!唉...是怎樣?不能整張臉都帥嗎?為什麼老是只帥半張臉?orz
*********

3.
關於PG(play group)
最近在ㄋㄟ國找高雄的媽媽寶寶們要組PG,第一次去了兒美館,還蠻好玩的,正在計畫第二彈。

我覺得在ㄋㄟ國打混,除了哺乳、育兒的相關知識增加很多之外
 PG的概念,算是我很大的收穫
在陪著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不是只有大人需要找伴,孩子更是需要
我希望,也許兩三個月,或者長一點、半年之後,孩子們可以慢慢對這些玩伴熟悉起來
一想到如果真的能夠那樣,感覺就很棒
再者,利用PG的機會,跟孩子可以走遍自己生活的周遭環境,好好重新認識一下高雄,也是一種令人想起來就很期待的體驗


妞曾經建議過,PG如果有固定的聚會點,小孩比較熟,發生危險的機率也相對降低
我覺得上次去的兒美館就很適合
那天有跟幾個媽媽們討論了一下,應該可以把兒美館當成固定的聚會點
也許未來每個月,或者每隔兩次PG,就去兒美館一次
我覺得兒美館又乾淨又安全,真是適合小孩子常去!
而且景觀布置的色彩又豐富、綠色植物也多,對嬰幼兒的發展應該是很有幫助的吧!

4.
有媽媽在ㄋㄟ國的好康報分享了不錯的福利:在銀箭線上可以製作免費的相片年曆卡
這兩天做了兩份,左邊這份已經拿到了,右邊這份還沒(剛申請而已)
 
在歲末年終之際,做做這種小東西,還蠻有紀念價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明華氣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