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是從我在《做情緒的小主人》裡看到的一段話出來的:
對我而言,說對不起,是個情意教育,不是道德教育。如同向別人打招呼,也是情意,不是禮貌。(P.235)
看到的當兒,真是震撼到一個無以復加:心裡只想著,沒錯,就是這樣!

P1110138-2.jpg 

昨天朋友帶孩子來我家,小明連著幾次對人家可愛小美眉「行兇」...orz
我要他跟對方說對不起,他堅持不要(每次都在肇事後速速逃逸)
一開始我跟他說:你是不是因為害羞、所以不好意思跟美眉說對不起?他點頭說是
我便說:好,那媽咪讓你害羞一下、培養一下勇氣,等會兒要跟人家說對不起喔!他承諾說好
...結果累積了三次!=.="
到最後,朋友要離開之前,我也打算一起跟著出門,我跟小明說:你現在已經欠我三個對不起了,你要不要說?我等你說完,我們再出門!
他這時候竟然一反之前的態度,很豪邁地大聲說「對不起!」(於是我跟朋友兩個便幫他數:一次,還有兩次!)
「對不起!」(兩次囉,好棒!)
「對不起!」(哇!真好!)
我伸手揉了揉他的頭髮,摟了他一下,重新完整說明一次:小明這樣很好啊,因為你剛剛的動作--包括你騎車車撞到她、太開心揮手揮到她的臉、還有推她...這些都讓美眉哭了,現在知道要說對不起,媽媽覺得你很勇敢喔!^^

其實,說穿了,孩子願不願意說「對不起」,跟有沒有禮貌,根本是兩回事,他克服的其實是自己的羞怯、而不是認錯,當然啦..是非對錯還是要教,但我知道他是知道自己有錯的,因為他在一開始(每次)肇事之後,就速速逃離現場~可見他是知道自己理虧的

比較考驗媽媽的,是今天的「說謊事件」
下午我獨自載兩個孩子出門去晃晃,然後順路做了件危險的事:我把孩子放在車上、然後去路邊的提款機轉帳(好媽媽不要學嘿! >"< )
但是因為知道自己這樣的舉動真的不安全,所以從頭到尾都提心吊膽地看著車子~(那距離大概是...我跨四五步就可以衝到車子旁)
接著,我就看到小明跑到前面的副駕駛座、開了車門、然後速速關上(我有上鎖),連做了兩次~
第二次讓我忍不住直接對著馬路大吼:王小明你在做什麼!
然後,我結束我在提款機上的點按,回到車上,看到小明已經坐回自己在後排的位子。
我便不急著把車子發動,反正本來就沒什麼事,為娘的我打算就地直接解釋剛剛發生的事 ~_~
我:小明,你剛剛有做什麼嗎?
明:沒有啊!剛剛弟弟不乖,我就跟他說話....
我:那你有沒有來前面(指著副駕駛座)開門?
明:沒有。
我:媽媽再問一次,你有沒有來前面開門、然後又把門關上?
明:沒有、沒有、沒有!
(↑ 接下來這樣的問話,連續重複五六次,我反覆詢問,他堅定地否認...那種口氣之堅定,真是超有說服力的,如果不是因為我很確定他有「犯罪事實」,應該早就結束詢問、開車走人了)
我:老實說,媽媽有看到你開門、關門耶,你告訴媽媽,你有沒有開門、關門?
明:我沒有啦!
我:(已經快要口不擇言了)不是你會是誰?
明:是王小華!(親愛的兒子......X的,你要說謊也聰明點好不?)
我:所以小華會掙脫他的汽座、爬到前面來、然後開門關門?
明:對,他(指小華)起來、去前面、開門關門。
(......娘親我的內心裡,其實到這時候已經忍不住要轉怒為笑了!XD)
(好,深呼吸,繼續奮鬥!)
我:小明乖,媽媽跟你說,弟弟是沒辦法(從汽座)起來、還爬到前面、甚至開門關門的。來,你來前面...媽媽跟你講話(小明於是乖乖爬到副駕駛座來)你去開門、關門,做一次給媽媽看(好,他就乖乖開門、關門,做一次...這時候真是配合啊=.=)剛剛媽媽去提款機那邊的時候,你有這樣做嗎?有開門、關門嗎?
明:我沒有!
我:(頓時怒意又上來,音量變大)我已經跟你說,我有看到你開門關門了,你還說沒有!你再不跟我說真話,我就要請你下車了!
明:(要哭了,聲音開始很緊張)媽媽不要!我不要下車!我沒有、沒有、沒有啦!
(......挖塞,被威脅了還能繼續強辯下去,真是有夠堅持的,我是真的有那麼「後母」嗎?orz)
(再次深呼吸)
我:好吧,小明乖(牽起他的手),你跟媽媽講,是不是因為你怕媽媽罵你?所以就說沒有開門、關門?
明:(忽然笑開來)對啊,我怕媽媽罵我 ^^a 所以我開門、關門,然後就趕快回去後面坐好~
賓果!總算...
吼,兒子,你要是再不承認,娘親我都不知道怎麼繼續了...orz


後來,我當然還是沒有責罵小明開門、關門這個危險的舉動(事實上,媽媽我本來就不該放任小孩在那樣的狀況,是我不對在先!)
我只有重複、並拉長他自己說話的內容,去告訴他:
你知道開門關門很危險,媽媽會擔心,也知道這樣的舉動是不對的,怕媽媽會罵你,所以不敢跟媽媽說你有開門、關門,而且你還趕快回去座位坐好,對不對?
那,你下次不要再這麼做了,知道了嗎?還有,媽媽希望你乖乖把事情告訴我,跟媽媽說發生了什麼事,如果你不說,媽媽會更生氣,也會很難過喔!

我一直在想這件事的過程,自己哪裡處理的不好,以及,孩子為什麼有這樣的反應(堅持說謊)
當然我知道,他不是故意要說謊,或者說,他當然還沒認知到「說謊是件違反道德良心的事」,所以他只是很單純地想逃避「承認錯誤」後,可能帶來的媽媽的譴責
其實也可以看出他有認知到自己的行為是違反大人期望、或生活規則的
但是他可能在判定危險時,決定了「否認」的風險大概會比「承認」來的低...所以決定要否認到底
這時候我就真的該反省了:是不是我在過去,他認錯時,我並沒有給予適當的安撫,反而加重譴責?所以造成他不想認錯?:(
當然...
我還是有開心、而且鬆了口氣的一點是,最後母子兩個是笑著和解的:他很不好意思地笑著承認,而我也願意笑著接受他的承認。

哈,這件事也是有笑點啦:這小子,現在有弟弟可以賴了,哼哼,就知道要賴在弟弟身上吼!XD

P1110122.JPG 

就如同開始我引的那段話、包括今天的標題,是的,我想說的就是~
孩子其實是很敏感的動物,而且,是還沒社會化的動物,在這樣純真的年紀,我想我們可能還不需要太擔心所謂「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之類的道德教育問題,或者說一定要小孩看到阿公阿嬤叔伯阿姨長輩什麼的,就得熱絡地打招呼、表示很有禮貌--最好他知道什麼叫做「禮貌」啦!
我在意的,是他如何克服自己的羞怯,勇敢地去面對這個世界、以及世界上的每一個人--包括家人

事實上,我家老爺啊,跟我從認識、交往到現在,算算也差不多十五年有了,這中間我們也是吵過鬧過翻過,每次吵架他多是沈默以對,反而讓我更加火冒三丈!這其間,更令我生氣、以及難過的,是他從來沒有跟我道歉過~從來沒有過喔!
我甚至曾經幻想過:哪天我要是先掛點,躺在床上、快要闔眼了,最後乾脆就來段「老ㄟ,我這輩子只想聽你說聲『對不起』,你現在可以說了嗎?」......降子有迷有很戲劇的FU?XD
基本上呢,我覺得我家老爺這一點真是「未進化完全」=.="
是說,他未進化完全的,可多著了...只是本篇主角不是他,就懶得多唸了!

小明其實大概還會一直羞怯下去吧,照這個情況看來~
但是我覺得最近他其實進步很多了 ^_^
至少從這兩件事情看來,他最後都還是有朝向比較光亮的那一面,把自己內心隱藏的勇敢--表現出來!
所以啊,媽媽我其實還蠻期待的呢~
隨著年紀漸長,孩子啊,你終會慢慢克服那些對世界陌生的害怕,用心去開展自己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明華氣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