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想法,起因是anne在ㄋㄟ國討論區提出了這個問題:
我只是想知道,是否有很多母親是這樣?是否母親的成就就是養出成績很棒的孩子?當她一旦成為母親,是否她已經失去了追求自我的需求? (2007.08.23)
這點我剛好前陣子想過,所以就發文跟進一下: 


在大部分對於女性/性別的研究中,似乎都說女性的自我在婚姻中逐漸消失,感覺像是要說女性的自我在男性為主的社會與家庭中被壓抑、削弱、甚至消滅了。
換成anne的用詞來說,就是:母親似乎(容易)為了自己的孩子,而失去了成就自我的機會?
好,問題來了:母親的自我~是什麼?想要什麼?
我在生王小明之前,也想過要好好經營自己的人生...在這個想法裡面,顯然我的人生是不包含其他人在內的,就是純粹的我自己一個人,我的理想、我的世界、我的需求。
但是生王小明之後,從我看到他的那一刻起,我就深深愛上了那個全世界唯一、身上留著我的骨血、從我所出的小傢伙!我的時空因他而存在,我的生活因他而忙碌,我的人生因他而精彩~說白話一點吧:我開始注意起所以跟他有關的訊息,包括每天上ㄋㄟ國看討論區;我跟朋友聊天常常不自覺就聊到小孩身上去;我去吃喝玩樂的地點,考慮到的第一要件,是小嬰兒方不方便;我的作息也因他而變化......等等,種種改變,我心甘情願。
重點是,以上,都不是因為別人(我爹娘、或者我老公、甚至是什麼大環境、社會傳統之流)、甚至是我愛的這個小傢伙,來企圖影響我的
換句話說,在「(之前)我→→→→我(現在)」的轉化過程中,是我「自己」要這麼做,是一種出於自由意志的抉擇 
與其說,女性在走入婚姻、生了孩子後,某些變化,是一種主體性格的折損,或許可以改成說只是個人主觀、對於自我認知角色的轉換?(我不想用「昇華」,因為對某些人來說,搞不好不覺得生命是向上提升,而是向下沈淪)
好,現在再回到anne提出的那個問題:「當她一旦成為母親,是否她已經失去了追求自我的需求?」
我的想法是:承上,如果所謂「自我的需求」就包含了「對孩子的愛」在內,那身為母親的我們,何來的「失去」呢?
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當我們問很多媽媽、或者問我們自己「為孩子付出這麼多,值得嗎?」的時候,絕大部分都是回答「無怨無悔」?


by 雲~* 2007.08.24


anne的回應如下:
嗯!我也這麼想過。所以妳所經歷的轉變我想也是很多愛孩子媽媽(包括我在內)的轉變。不過,當孩子大了呢?當孩子逐漸的不是那麼的需要我們的時候,是不是另一個轉變應該要出現了?如果還是一樣三餐做飯包送到學校去的媽媽,是不是將來就會面臨被孩子拋棄,但是自己的生命也失去了自我的主體?(2007.08.25)


so,我就繼續寫了下去~


太好了,我正好繼續趁著討論,慢慢可以完成自己的想法
就像前面一位媽媽說的:感謝有這個版,讓自己有機會省思ㄧ番!


嗯,我想再更明確地定義「愛孩子的母親」在付出多少、或者改變多少的情形下,她還是「自己」;以及,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消失。


先舉例好了:
1.anne,所以你後來還是決定去了巴黎,對不?而這樣的決定,甚至即使你現在已經去到巴黎了,你還是愛孩子的嘛!對不? 甚至,不管你有沒有去巴黎,你還是不斷地發展自己的想法、開拓自己的視野,不管有沒有去巴黎,你都在成就自己啊!
2.我自己到目前為止,還不知道會當多久的全職媽媽,未來什麼都想,想繼續純粹當個親親好媽咪、想工作當女強人、也想唸書當乖學生,(我老公年薪不高,所以靠他賺錢養我當貴婦,眼看是不大可能了)不過不管想做什麼,從過去到現在、也許到未來也是,我覺得自己最大的成就,應該是「把生活過得很充實」。
3.當了媽媽跟沒當媽媽前的生活,大概...最大的變化,就是在「朋友」這個區塊吧!未婚的不知道怎麼跟我聊小孩,有男朋友、已婚的忙著跟另一半培養感情(年紀到了,所以還忙著婚事、以及安撫或取悅雙方家族親友),有小孩的都跟我一樣在忙小孩(忙碌之餘,也要安撫或取悅雙方家族親友),另外還因為小孩而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尤其是在ㄋㄟ國 。
4.我覺得ㄋㄟ國的媽咪「大多」是沒有在婚姻及育兒生活中失去自我的女性,因為到目前看起來...大家都很有自己的想法。
5.在傳統社會中,的確有很多女性在走入婚姻生活後,就「消失」了,彷彿當初的婚禮是一道枷鎖,隆而重之地將一位才貌雙全的女性關進夫婿的家中,從此成了無言的角色,到老、到死。重點是,她們的無言,並不是自己選擇的,所以的確是「生命失去了自我的主體」。
6.所謂的「捨生取義」,說來好像很了不起,其實那個「義」也是一種心中自私的渴求,就是:愛到最高(盲)點、用生命來換取罷?(這個例子會不會扯太遠?我只是想找比喻,一時之間想不出別的例子)


現在再把我原來講的那一段找出來:
如果所謂「自我的需求」就包含了「對孩子的愛」在內,那身為母親的我們,何來的「失去」呢? 


簡單講,就是:
不管孩子多大,我們都不斷地認真過著我們每個人的人生,有孩子的時候,我們可能因此稍微修改了一下人生目標的時間表、甚至修改了一下目標。孩子小,我們餵奶哄睡伴浴侍寢兼陪笑,孩子大,我們輔導教育兼送便當~這些,是我們因為愛孩子,而在生活中加進來做的種種舉動,就像為了談一場浪漫的戀愛,把自己妝得水水、偶爾還要表現出傳說中的端莊姿態,一樣的。
孩子在起居作息上慢慢會不需要我們幫忙,當娘的一定會為此有些失落,so what? 我大學剛畢業的那幾天,也很失落,因為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接下來要幹嘛咧!
但這不代表:忙孩子的時候,孩子的一舉一動就是我的一切,不用忙孩子了,「我」就不見了。
雖然這樣講有點好笑,不過我還是要說:我們自己決定了自己的需求、並且在無時無刻努力成就自我,如果在成就自我部分,我們裹足不前...那障礙應該來自於「自己」,不要賴在孩子身上! 


******
好啦!總算...寫完。 
為什麼這麼認真要講清楚「自我」的問題,其實也沒什麼,只是沒生小孩前,都覺得「媽媽」好像很可憐,有了小孩後,就沒朋友、沒社交、沒事業似的,後來自己有了小孩,再去反省之前的想法,就覺得有點不一樣!
我現在覺得「媽媽」這個角色更了不起了,因為媽媽的成就裡面,除了自我的需求外,還包括了因為對家庭、對孩子的愛,而願意「主動地」(在或長或短的時間內)減少自己在社群中發聲的機會,正面的想,這不是失去,而也許是一種更高遠目標的追求呢!(因為不但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孩子啊)
當然,我再多嘴補充一下,我還是覺得,如果在嫁人之後,就以夫為天、以子為世界,那的確是失去自我沒錯的。 


by 雲~* 2007.08.27

*****************我****是****分****隔****線***************

2007/10/05後記:

今天整理了一個舊箱子,翻出一本隨手筆記
雜亂的字跡中沒有什麼可以看的
唯一,有段話,看完忍不住嘴角笑了一下
不知道要留在哪裡,就打在這邊吧:
*******
今天聽了森小校長朱台翔的演講
忽然覺得自己過得頗幸福 ^^y
讓「對自己好」成為一種習慣
適切知道自己的需求,並懂得用付出得到疼惜
維持自我的完整,也成全別人的完整
那我們彼此都會成為很棒的人~
若有幸在一起的話,我們會一起幸福!
    yunyin 2003.07.25

*****************我****是****分****隔****線***************

2007/11/1後記:

最近看到一個同學引用了我某位教授說的話,覺得那個媽媽的「自我」更棒了!節錄在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
***
因為你的出現讓我們學習如何「完整、完全、完成」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成長過程中,早已經把嬰兒時期的階段給忘記了,所以在照顧baby的同時,我們也在這個過程中「補足」了我們所遺忘的嬰兒記憶。幫你換尿布、幫你泡ㄋㄟㄋㄟ、幫你洗澡、哄你睡覺、陪你玩耍、跟你一起探索這個世界,雖然很累...但是那種美好的滋味,是什麼事情都無法取代的。
***
(以上稍微修改過、並且省略幾個字,我同學的全文在這裡: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oung0127/3/1297556776/20071027224932/
)

其實,我現在還是覺得不管有沒有孩子人生都可以很圓滿~因為每個人經營生命的方式不同
不過我承認,有了小孩之後,很多想法的確跟沒有以前,差異極大  
而...也許就是因為我喜歡生命本身的多變,所以對於這樣的差異還是覺得新奇而有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明華氣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