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乳其實不用太多理由 
不過,我承認,一開始的時候
我的確需要不少理由來說服我自己、鼓勵我自己~然後才有力氣去說服我的家人!


有時候自己都覺得很神奇:莫名其妙竟然真的餵到兒子滿一歲了!
偶爾想到這件事,都還忍不住想給自己拍拍手的
雖然偶爾還是會聽到很多退
不過最近慢慢地,好像大家都開始覺得這樣(持續餵)也還不錯
加上身邊一直都有新生兒出世
老人家們忽然都開始拿我跟小明當「典範」~來說服起自己或別人的媳婦...
哈!這種感覺真是有點好玩的 :P


不過我還是決定來寫下自己一路走來用過的理由,就當是留作紀念吧! 



剛開始的理由:
1.初乳很珍貴,生一胎才這麼一咪咪,不餵很可惜耶!當然要餵~ 
2.坐月子期間很閒啊,只負責吃跟睡而已,沒事就餵餵奶吧 
3.餵奶的時候,覺得自己好愛寶寶喔,越餵越愛 
4.據說餵超過一個月,就贏過百分之八十的姊妹淘了~拼了! 


後來...後來:
1.據說餵超過四個月,就會變成第一名耶(周遭沒有餵那麼久的)~還是一樣,拼了! 
2.既然好不容易全母乳了,幹嘛把媽媽的位置讓給一隻牛? 
3.母乳有一千多種營養,配方奶廠商努力了這麼多年,也只模仿出七十幾種,我只要餵奶,每餵一次,就多九百多種營養,很划算! 
4.躺餵很輕鬆,懶得起床泡牛奶、洗奶瓶了! 
5.買哺乳衣花了不少錢,沒錢買奶粉了 
6.出門不用帶奶粉奶瓶,很輕鬆,決定繼續下去 
7.母奶寶寶的腸胃道系統偏酸,比較健康 (這個部分的資料,我有找了一下,放在文章最後當補充好了)


滿六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後:
1.副食品一開始吃不好沒關係,幸好還有母奶可以提供完整的營養素 
2.生病時幸好有餵母奶,不然都不知道自己可以為寶寶做什麼! 
3.撞到ㄋㄟㄋㄟ、跌倒ㄋㄟㄋㄟ、哭哭ㄋㄟㄋㄟ、睡覺也ㄋㄟㄋㄟ,ㄋㄟㄋㄟ真是輕鬆又好用! 
4.一歲以前喝補充營養,一歲以後喝增加免疫力 
5.物價開始飆漲,奶粉太貴~不買了! 
6.一歲以後可以喝豆漿、鮮奶,不用再特地泡牛奶了~母奶,當然就繼續啊 
7.這年頭疾病好像比以前多了點,一下又是腸病毒、又是紅眼症的,還得打什麼流感疫苗,只好加減多餵點母奶,幫孩子建立良好的免疫系統囉! 
8.WHO(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餵到四歲 
9.母乳的成長因子會加速腹瀉後腸子的修復 
10.「持續哺乳」可以增強媽媽與寶寶的聯結,讓媽媽有更多的耐心與愛心來陪寶寶成長與發展,也讓孩子領受媽媽更豐富的愛 
11.小明除了之前得過一次玫瑰疹外,沒有生過大小病,雖然大家都有功勞(媽咪的照顧、親朋好友的愛護),不過還是決定讓ㄋㄟㄋㄟ也在功勞簿上記一筆 
12.這個這個最重要:小明叫「ㄋㄟㄋㄟ」的聲音好好聽!   


其實,餵到現在,ㄋㄟㄋㄟ也已經不能算是主食了
小明三餐吃得算是不錯(感謝阿嬤的大力幫忙!),不但質好、量也不少
ㄋㄟㄋㄟ對他來說,情感上的慰藉功能明顯佔了比較大的比例
不過我還是打著「和平離乳」的主意~不想為了斷奶搞得像先聖先賢那麼慘烈(什麼塗辣椒、萬金油的)
所以原則上...就先這麼餵著吧! 



PS:
關於腸胃道系統的發展:
*******
母乳寶寶出生六星期內腸胃道是偏酸(pH大約5.1-5.4)
腸胃道內以比菲得氏益菌bifidobacteria為主,降低大腸桿菌E coli, 類桿菌bacteroides, 梭狀桿菌clostridia, 鏈球菌streptococci的生長
配方寶寶腸胃道pH質約5.9-7.3讓壞菌很容易成長
混餵的寶寶前四週pH質約5.7-6.0,第六星期後pH質約5.45
產後七天內餵配方奶的寶寶腸胃沒辦法製造酸性的環境來減少壞菌的成長
混餵的寶寶腸胃道會發展到和配方寶寶相同
一天一瓶配方就足以改變寶寶腸胃環境
如果再以全母乳哺餵寶寶2-4週後腸胃道會恢復
*******
以上資料來自ㄋㄟㄋㄟ共和國討論區,如芳的翻譯~感謝!

PPS:
母乳裡面會釋放出一種像是荷爾蒙類的東西,別名叫做愛的激素,這種激素作用有點跟巧克力有點像~會讓人的情緒和精神放鬆:所以喝母奶時,媽媽容易越餵越覺得自己好愛寶寶、寶寶則是越喝越想睡

PPPS:這篇文章最後我本來想講的是~
餵母乳真的不用太多理由,餵的開心、餵的順利~就繼續一直餵下去了!
有些媽媽餵得很辛苦很辛苦,如果真的辛酸到不行,不爽~就不要餵而已嘛!:P
在這種奶粉廠商無所不能、積非成是的時代,能堅持餵母乳,是媽咪的毅力、也是寶寶的幸運
沒辦法持續下去(無法持續的理由實在太多了),也不代表自己不愛小孩 ^^a
總之,我相信:不管餵什麼奶,都是好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明華氣質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